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講佛典故事化解老菩薩心結


時間:2018/2/19 作者:心愿

我以前在講佛典故事給老菩薩聽的時候,有一個老菩薩,她在做資源回收,她講給我聽,她說她兒子非常地不孝,要奪她的財產,還逼她把房地產賣掉,他要拿那個現金。這個老菩薩已經七、八十歲了,那時候很氣,常常跟她兒子吵架,甚至拿菜刀,曾經有一次在激動的時候,要拿菜刀殺她兒子。你看,為了錢,剛才講為了私財變成不孝子,變成母親要拿菜刀手刃自己的親生兒。你看這個多悲慘的事情啊。所以因果、業力是非常可怕的。

後來她來聽我講佛法,我就講給她聽。我說佛陀在的時候,有個弟子非常地不乖,叫提婆達多,一天到晚跟佛陀吵吵鬧鬧。他說佛陀啊,你把位子讓出來,給我當住持好啦。佛陀有個大護法,叫頻婆娑羅王,頻婆娑羅王就是《觀無量壽佛經》裡面那位國王,他被他兒子阿闍世王,不孝,把他關到天牢裡。所以他母親韋提希夫人,就每天含淚到監獄去看她的先生,後來就跟佛講,她要求生極樂世界,不要住在這個世間,太痛苦啦!怎麼生一個惡兒子出來呢?這惡兒子也是妳生出來的,妳過去生貪瞋痴所造的業、所結的緣,所呈現出來的這個果報啊。結果提婆達多就跟阿闍世王說,你已經做了國王,你來護持我,我當新佛,你當新王。你看,提婆達多這麼壞的一個佛弟子,佛陀還是慈悲要救他,提婆達多甚至墮到地獄,佛陀都要救他。

因為他們過去生的因緣,曾經有一世,佛陀在因地當菩薩的時候,說法無礙,提婆達多的弟子就非常地羨慕佛陀,就過來聽佛陀講法,聽得法喜充滿。提婆達多起了嫉妒心,當時就起了一個惡念,還發了一個惡願,說我下一世投胎轉世,到你家做你的眷屬,所以他變成他叔叔的兒子,就是阿難尊者的兄弟。然後我就到你的僧團,去破壞你的法門,就當佛門弟子,佛陀的弟子,所以這個也是在示現給我們看,佛陀跟我們講因果不空,「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逢時,果報還自受。」

所以我講這個故事給那個老菩薩聽,老菩薩恍然大悟,很高興跳起來跟我講說,黃師兄我知道了,我就是釋迦牟尼佛,我兒子就是提婆達多。我跟她鼓掌說,妳終於悟啦。她解脫了,這就是剛才講的,妳要怎麼樣?妳不要埋怨、不要討厭,甚至不要殺害對方,妳要用償債的心去轉化。印光大師說人生是酬業而來,酬業是什麼?欠人家要還哪,這個意思啊。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六十七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因果教育弘化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