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04)越執著越得不到快樂


時間:2018/2/23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04)越執著越得不到快樂

《佛子行》講記

著作:無著菩薩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我們因為貪就努力掙錢,掙不到就很鬱悶,掙到也不一定快樂,因為還想要,永遠都滿足不了這顆貪婪的心。即使擁有了幾百萬,還是不滿意。很快跑到北京去開個公司,上海去開個公司;感覺比較順,就美國也去開一個,歐洲也去開一個。心更累了,根本得不到自在,壓力相當大。等到生命的最後一天來臨的時候突然醒悟:活到今天真的沒有意義,沒有過上一天開心自由的日子,哪怕平淡安逸的日子也沒過過。可是為時已晚,只能遺憾地去往中陰投入來世了。可這一天沒到來之前,我們每天還是忙忙碌碌渾渾噩噩的,我們身邊很多這樣的人。

為了錢過分地忙碌,有的人為此得了病也不知道,因為很忙,病重了也不肯停下來,沒有力氣也還是硬挺著。而拚命努力掙來的錢用來做什麼呢?看看病而已。我們知道這些做生意的人,雖然有一點錢,但是他們是否擁有一個有意義的人身呢?很難說。很多老闆掙了一些錢,只知道仍然繼續努力地掙。那些給自己的未來帶來好處的事——慈善事業一點都不做,這樣下去人生很浪費的。自己也辛苦,沒有過上什麼好日子,善行也沒有做過什麼。懂道理、聰明的人一看,真的是很可憐,不會羨慕他們的生活。愚笨的人可能會想要這種生活,因為很多人就這樣。明明自己沒能力,看見別人掙錢做生意很順利,也去哪裡借借錢,投資一下,結果虧了本。所以不能特別的執著,越執著得到的結果越痛苦越困難;越想不開,內心的快樂越得不到。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