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受夢指點誦《觀音經》千遍,臨刑前竟奇蹟般倖免!


時間:2018/2/25 作者:仁澤

王玄謨:念誦《觀音經》一千遍,免去一死

南北朝時,劉宋有一位將軍名叫王玄謨,擔任寧朔將軍之時,帶兵圍攻北魏軍事要地滑台,攻了好多天都攻不下來。北魏君主拓拔燾(魏太武帝)帶領大軍趕上來,王玄謨的軍隊抵擋不住,士兵死的死、逃的逃,幾乎全軍覆沒。主將肖斌暴怒,要殺掉王玄謨,經沉慶之堅決勸告,這才沒有殺他。

起初,王玄謨也知道自己打了敗仗,很快就要被殺。這天晚上,他做了一個夢,夢中有一人告訴他,只要念誦《觀音經》一千遍就能免去一死,並把經文內容教他。王玄謨醒來後,開始誦《觀音經》,堅持要誦滿一千遍。第二天他上刑場時,還在不停誦經,就在這個緊要關頭,忽然傳來命令說不殺他。

宋明帝登上皇位後,王玄謨出任車騎大將軍、江州刺史,後來又加都督職位,在八十一歲時去世。

《歷史感應統紀》編者感慨:

「《觀音經》按佛書說法都指《法華經》中的《普門品》,但一個晚上要誦一千遍,好像不太容易。《太平廣記》記載:王玄謨夢見有人教他誦《觀音經》一千遍,王玄謨說:『我早晚就要死,一千遍怎麼來得及?』那人就教他這樣念:『觀世音、南無佛,與佛有因,與佛有緣,佛法僧緣,常樂我淨,朝念觀世音,暮念觀世音,念念從心起,念佛不離心。』這大概就是所謂的《十句經》吧!又根史傳記載,王玄謨軍隊包圍滑台城,城裡茅草蓋的房屋很多,部下要求射火箭燒掉這些茅草屋,王玄謨沒有聽從他們的建議,這是因為一念仁慈之心,感應佛菩薩來保佑他啊!」

盧景裕:誦《高王觀世音經》被赦免

北魏人盧景裕,專門學習經書,得過國子博士官位,他喜歡佛教的經典,能弄通經書的大意。後來盧景裕受從兄連累被捕,關押在晉陽縣的監牢中,他就至誠懇切地誦佛經,結果身上的枷鎖都自行脫落下來。齊神武王聽聞此事,於是寬容了他。據《晉書記》記載,盧景裕當年念誦的佛經就是《高王觀世音經》。

幾乎與此同時,另外有一人犯了罪,應當被判死刑。此人夢見一個和尚教他誦經,醒來之後,像在夢裡一樣繼續誦經,一直默誦千遍。後來綁赴刑場,劊子手將要殺他時,刀忽然斷壞了。這件事反映上去後,主理刑罰的人決定赦免這個犯人。因為這件神奇事跡,犯人默誦的這部經也在世上流傳下來,名叫《觀世音經》。

《歷史感應統紀》編者感慨:

「這是最早在史書上記載的觀音大士救拔獄中犯人的事跡,《楞嚴經圓通章》上說:『五者熏聞成聞,六根銷復,同於聲聽,能令眾生臨當被害,刀段段壞,使其兵戈,猶如割水,亦如吹光,性無搖動。七者音性圓銷,觀聽返入,離諸塵妄,能令眾生,禁系枷鎖,所不能著。』我們看到這篇傳記,足以證明觀音菩薩所說,字字句句真實不虛。」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共戒邪淫、廣積陰德、得大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