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什麼是放生中的大放生?


時間:2018/2/25 作者:仁澤

今天我們為大家帶來的是關於什麼是放生中的大放生的問題的解答,有此疑問的朋友們不妨來看一下!

曾經有人問海濤法師:「師父!假如我們買了動物以後,趕快給它放生;另一種情況是沒有錢買動物,但我們為它念阿彌陀佛,或念六字大明咒,請問哪一個功德大?」海濤法師說:「各位,你想想看哪一個功德大?你救他的命只有救一次,雖然你救他的性命有功德,但它下一輩子還是動物,還要被殺。另一種情況是,雖然沒有錢救它的命,但是你幫它念六字大明咒,念阿彌陀佛,因此它最後一世作畜生,不用再受罪,你說你的功德大不大?所以等一下我們放生的時候,湖裡有好多好多魚,除了今天我們要放生的部分,你為它念佛,湖裡的魚要不要為它念佛?要!要用慈悲心為它念佛,或為它念「唵嘛呢唄美吽」,大家必須知道這六字大明咒的功德是相當不可思議的。

「有一次,天氣很熱,好幾千萬隻的小蟲在泥土裡生活,但泥土裡的水漸漸枯竭了,這些蟲子即將被太陽曬死,觀世音菩薩看見這些蟲子的遭遇,生起悲憫心,就變成一隻蜜蜂,這一隻蜜蜂一直念著「唵嘛呢唄美吽」,念完以後便飛走了,他也知道這些蟲子一定會死掉,但由於它們臨死之前聽見六字大明咒,因此?報以後再也不作小昆蟲,不但如此,而且個個都成了大菩薩,這是經典里寫的,叫什麽菩薩?口溢香菩薩,因為他們的嘴巴會發出香味,為什麽?他們被觀音菩薩度化以後,生生世世常念唵嘛呢唄美吽,用這個音聲度化世人,他們的嘴巴就像吐出香味一樣,經常利益眾生。所以各位,以後不管走到哪裡,市場或餐廳,要不斷地念唵嘛呢唄美吽,普遍與一切眾生結善緣。將來各位成佛之後才能給予他們真實利益。」

其實放生過程中,最重要的是為所有眾生行三皈依並為其念佛。我們救放眾生的性命,他們雖然滿心感謝歡喜,卻都還是畜生,尚在三塗中受苦,未能真正解脫。我們惟有以至誠心為其念三皈依,「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餓鬼。皈依僧,不墮畜生。」令它們均能走入佛門,成為佛弟子,使其於今生報儘速能脫離三惡道中。而後以一句至高無上,統攝一切的「南無阿彌陀佛」聖號盈盈滿滿地貫注其八識田中,既植道種,以後因緣成熟時必能值遇佛法,念佛修行,往生西方,永脫六道輪迴的生死苦海。這才是放生中的大放生。

上述解答大家可理解了?願大家多行放生之事,常懷慈悲之心!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共戒邪淫、廣積陰德、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