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道證法師:面對臨終者,我們當注意些什麼?


時間:2018/3/2 作者:淨土解行

有一位鼻咽癌的患者——在此介紹這位患者是有特殊意義的。她的腫瘤已經長大到壓迫呼吸才來,可以說是非常的痛苦。這位病人在她往生前不久,發心吃素了,她拉著我的手跟我說:「郭醫師,我的病如果沒有辦法了,請替我祈求,趕快讓我到阿彌陀佛的國度去。」

她是住在其他診所,只到本院來作放射治療。本來鼻咽癌,可以說是治療效果非常好的疾病,只要早期發現來治療,可以說都會好的,但是她發現得太晚了。這位病人半夜裡頭因在她住的診所里呼吸道阻塞了,那位醫師把她送到我們醫院來做急救,但已救不起來。

那夜末學沒有值班,也不知情,隔天早晨上班,那時她早已經斷氣有一段時間,也被宣布死亡了,家屬在辦理要出院。加護病房的護士也不知道為什麼廣播找我上去,一見到她,心中一陣悲楚,我望著她,在耳邊告訴她說:「你短短的生命當中,已經受盡了這麽多的苦,你的孩子雖然還小,先生還在,但是這些你要管也管不到了,現在你一定要萬緣放下,一切都放下,跟著我念『阿彌陀佛』隨阿彌陀佛到西方極樂世界。」

我就在旁邊念佛,祈佛慈悲攝受,那時侯內心實在感受良深,念一句阿彌陀佛真正的是打從心裡頭念出來,沒想到她的眼淚一直流出來,後來我請加護病的護士小姐一起來看,我說:「我們醫學上認為她已經死了,氣也斷了,心跳也沒有,血壓也沒有,什麽都沒有了,可是佛家講人死了以後,因為有執著,她的神識還沒有完全離開身體,平均要八個小時才會離開,所以我們要善待臨終及命終的人。」可是現在的人若在醫院去世,多半不可能就地安放遺體讓我們為他助念八小時,這是很遺憾的。

但是我們學佛的人要特別注意,臨命終的時候非常的要緊。因為人在快要斷氣、要死掉之前,四大分離非常痛苦,神識要脫離身體像風刀解體、烏龜脫殼那樣子的苦,這時候不要隨意動他,要幫他好好的念佛,引導他,能夠提起念佛往生的正念,讓他歡喜生信發願歸向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否則的話,隨業投胎,生生世世在六道輪迴,就像我們所看到的這樣——生老病死苦一再重演。即使你當了總統、當了國王也免不掉的,聰明不敵業力,富貴難免輪迴!

在這裡提醒大家,以後要是碰到任何家親眷屬、親朋好友……乃至於你自己,一定要注意,臨終之際及斷氣後八小時,務必要一心念佛,信願能真切,佛必慈悲攝受。這時段,切勿移動軀體或做一些只為獲他人好評的排場及冷凍。假如您自己曾患過重病,或曾體恤細心照顧過重病患者,便能體會,在軀體已經極衰弱痛苦時,即使略微翻身、更衣,也令人疼痛皺眉,心難安樂。

一般人以為念佛便是催死、送死,其實阿彌陀佛,是無量光明無量壽,為重病病人念佛,正使他紛亂痛苦的心和佛的無量光壽契合,也正返啟自性無量光壽。壽命未該終的,念佛承佛力加持,消災延壽,臨床上常見病人放下萬緣,一心念佛,本已彌留,卻反速愈了。壽命已盡,念佛就蒙佛接引到極樂世界留學,自在安樂度眾生。行醫中見不少病人,眾醫護人員急救無效,宣布死亡,數小時後遠方親屬趕到,亡者突然鼻出血,或流淚,使末學極相信、尊重古德所建議的八小時勿移動,一心助念。

摘自道證法師《傾聽恆河的歌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