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15)如果要想解脫,戒律很重要


時間:2018/3/7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15)如果要想解脫,戒律很重要

《佛子行》講記

著作:無著菩薩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再講下一個頌詞:

無戒自利尚不成,欲成他利豈可能,

是故無有貪有心,護持戒是佛子行。

這裡講的是戒律,戒律很重要!本來沙彌戒、比丘戒那些都有不同的戒律,但是這些今天不講。現在我們有可能有了菩薩戒,也有的人有密乘戒。其實最根本的還是皈依戒律和居士戒律,大家有沒有受也不知道,你們這裡也不懂。其實居士有居士的戒律,我好像到漢地來了以後,好多人稱呼「居士,居士」。但是皈依的人很多,真正守居士戒的人呢,不知道有多少?所以這裡講,作為一個皈依弟子,如果自己都沒有守好戒律,你想利益他人,只能是心裡想想而已,根本沒辦法利益的,所以守持好戒律很重要。

你們經常要好好看看自己,皈依的戒律破了沒有?已經講過很多次,應該會知道。皈依的戒律,密乘戒,菩薩戒,菩薩戒肯定早就破了吧?不能嗔恨一個眾生,你們天天在罵人!肯定第一個在自己的家裡就已經破了,對家人發脾氣,開玩笑!真的這些戒律很重要,成就的根本就是戒律。菩薩戒最根本就是發慈悲心,利益眾生,修安忍。密乘戒就是一切眾生都觀成諸佛菩薩,如理如法地生恭敬起信心,這個對我們來講蠻難的。所以今天在這裡的,我們大家都是一個破戒的人,開玩笑!這個沒問題吧,繼續努力!

如果要想解脫,戒律很重要!有的人來世想得到一個人身也是依靠戒律,沒有戒律得不到人身。你光靠布施的功德也不會得到一個人身,也會去餓鬼旁生道的,在那裡也可能會得到一些福報。旁生里有的動物會變得漂漂亮亮的,這也可以說是它上上輩子或者布施的功德。所以今生戒律不好,來世人身都保不住。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