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佛菩薩心心念念救度眾生,為什麼苦難眾生還那麼多?


時間:2018/3/8 作者:定臻

佛菩薩的難,不是救不了我們;而是我們不配合救度!如《地藏經》裡說的「脫獲善利,多退初心」,跑佛教里來求利益,利益到手了馬上翻臉,這類人還少嗎?某人失眠,然後念經就改善了,結果一改善就不念了;某人孩子晚上吵鬧不睡覺,於是就念經念聖號,一做就有改善,一改善就不做了,又忙著他的那小算盤去了。怪佛菩薩不給力嗎?這都怪得著佛菩薩嗎?是我們上欺佛心,下愚眾生,中間豬油蒙心,眾生應該見了利益就緊追不放,為什麼就撒手了呢?這就是根性太差。

如極樂眾生是正定聚,所以極樂才可以恆常不衰,無日月之變、無年歲之更迭,因為眾生心念如一,不變不衰,所以招感的物質世界也是無量壽無量光的;而我們的娑婆呢?「識性無定」啊,就差沒說娑婆眾生沒根性了。可是就算這樣,佛也不棄,也還一再叮囑諸大菩薩衛護我們,大菩薩那是佛的法子,自然可以這樣說,可是各位看一看《地藏經》就心酸啊,太心酸了,高高在上的佛陀,教法無量的世尊,至高無上的天人師,在那麼多眾生聚會的法會裡,還要下聲叮囑各種鬼王、土地,讓他們也衛護我們這群不爭氣的末法眾生!實在慚愧之至,愧領此恩德啊。可是就算我們什麼都不知道,哪怕按經文提到的修行方法,哪怕短暫的瞬間升起一念的恭敬、讚嘆之心,佛菩薩也發願不棄我等,這種感情的深厚和熾烈,豈是世間情愛能企及的?

這淨土法門,只要我們升起願生極樂的心,哪怕就念十句佛號,佛陀也誓願接引。佛陀肯定來接引我們了,問題就是我們是否能在彼時捨棄一切,隨佛往生啊?為什麼那麼多學佛人不能隨佛往生?決定不是佛沒有兌現承諾,而是自己在那個時候願念不真切,又貪著於生死的境界中了,這一貪著就如《法華經》中所說中毒深重的孩子一般,雖然痛苦,雖然口吐白沫,雖然婉轉於地,可是就不吃藥啊。十方諸佛拿這樣的人又能如何啊?

我們真的是根性很差很差的眾生,古德慚愧自己根性差,說如果不是我的根性差,我為什麼不能生在佛的身邊,隨佛的教化出輪迴去?我們現在還在生死中盤桓,不正是根性太差的表現嗎?古代的大德尚且如此慚愧,你我何人?豈能置身事外?所以佛菩薩的難,不是難於證悟究竟實相,也不是難於理解一切眾生的心念境界,不是難於無法展現一切的了義法要,而是難於我們不能配合救度。

就像有人落水他自己不喊不叫,在水裡撲騰撲騰的刨扯,別人就算見了,就算有救人的能力,就算時機也剛剛好,可是因為人家沒喊你啊,你去幹什麼啊?人家在練游泳不行嗎?如我們一般,在生死漩渦里掙扎,在業海裡頭足相就,可是沒有去喊人幫忙啊,誰能來救啊?救了反而會發生醫患矛盾,現在的病人都不好惹,治不好說你水平差,送點花圈也挺鬧心的。所以我們如果希望被救度,那麼要真實地表露這個願念。亦如我們願往生極樂,也要真實地從心而發,我為什麼要往生極樂啊?為什麼必須往生極樂?為什麼除極樂外別無其他去處?如果這些都不能理解,去極樂與上天道沒區別,何必千辛萬苦過10萬億佛土?

若能理解佛陀的難,那麼就當好好配合救度。佛說如此,我便如此做,我是佛的好學生;就算做得不好,學得不到位,我願做佛的好學生,佛也不會棄我不顧;而如果我只想著自己的丁點利益,自己的那點得失,就算佛認我這個學生,我也無臉對佛,沒臉面領受佛恩啊,對不對?看一看我們把佛菩薩都難成什麼樣了?為解佛菩薩之憂,願勇出輪迴,不再沉溺輪迴生死中;如此佛菩薩就少為我分心,少為我擔憂,少為我掛懷,這樣才算是真正地報佛恩德啊!

今天的部分就到這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