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如何對待心毒貌慈的人


時間:2018/3/9 作者:心愿

蔡元度對於客人,他是滿面春風,滿面的笑容,就算他碰到他所討厭的人,所討厭的客人,也是表現得非常地親近厚愛,使得他人都難以猜測,大家都把他稱做笑面夜叉,後來他被貶官,流竄到外地而死。像蔡元度這種人,在社會上到處可以遇見得到,我們應當以義理自處,以禮貌來對待他,而且一視同仁,以平等心來對待他。他雖心存毒害,也是對我們沒有辦法的。

這個地方就是對這種「心毒貌慈」的人,我曾經請教過老和尚,老和尚也跟他旁邊的弟子這樣的教誨。對有些人,老和尚說,我們還是必須要以義理自處,就是什麼?義理自處就是說,我們還是要心存慈悲,對他還是要恭敬心,這是老和尚特彆強調的。雖然這個人大家對他都評論得非常不好,老和尚說,我們還是要恭敬心對待他,對他還是要以禮貌來相待,不要對他冷漠,也不要對他排斥,這樣變成你跟他結怨了,換成你跟他結怨了。以禮貌來對待他,而且一視同仁,就是平等心來對待他,但是你心裡很清楚,當然你也不會落入分別執著,但是你很清楚明白,這個人他的行事風格、他的為人處世,你都很清楚、很明白,但是不跟他結惡緣。

這個是老法師他對待這些,不管是社會人士,或者是心懷不軌的人,或者是貪圖名聞利養的人,他們當然也是想去請示老和尚、親近老和尚,老和尚都一概用阿彌陀佛的心對待他們,老和尚真的做到不起心、不動念。我們修行最重要是怎麼樣呢?我們修行最重要是不能起好惡之心,就是要放下憎愛。這個憎愛不好修,憎就是討厭,愛就是喜歡。《金剛經》裡面講,跟我們講說,離一切相。那個離一切相,就是沒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所以老和尚也有講,「三人行必有我師」,一個是善人,一個是惡人,一個是你自己。那惡人也是你老師。所以善知識、惡知識都是我們的知識。這個是對待像蔡元度這種「心毒貌慈」的人,我們應該怎麼去對應呢?這裡已經告訴你,以義理自處,以禮相待,平等心對待他就好了。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三六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