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我們如何去辨別正法


時間:2018/3/9 作者:心愿

第三點,「左道惑眾」,那就更廣了,尤其是佛門。我們如何辨別呢?佛教我們一個基本原則,就是我們讀今天的經文,最後一段,佛教三歸依,它教你依僧人。如何去驗證呢?依經典,它建議從蓮池大師開始,依《雲棲法匯》入手,那這個地方跟老和尚講的一樣。老和尚說,我們如何去辨別呢?佛教我們一個基本原則跟方法,他的修行如果是跟戒定慧相應就是正法,也就是這位僧人他的修行跟戒定慧相應就是正法。我們說,「依法不依人,依義不依語,依了義不依不了義,依智不依識」。你用這四個標準下去衡量,他講的是不是如來的正法?是不是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五分法身香?他講的是不是了義的大法?他講的是不是智慧?我們依智不依識,依了義不依不了義。那依義不依語,什麼叫「依義不依語」?「義」就是什麼?教你真實義,教你中道實相,教你一乘了義的,叫做「依義不依語」。

所以老法師說,佛教我們一個基本原則方法,跟戒定慧相應是正法,跟戒定慧相悖是邪法,戒定慧的範圍很廣。老和尚說,我們淨宗同學,依據的經論是五經一論。我們從經論裡面摘要出五個科目,這五個科目各位好好利用,邪正、是非、善惡、利害,你就可以辨別了。用什麼?用三福、六和、三學、六度、普賢十願的標準,與這個相應是正法,與這個相悖是旁門左道,就很容易去辨別了。

第四,李炳南老師過去常教淨老法師他們,說要提高警覺,他說,門內外很不容易辨別。什麼叫門內外?就是一樣都是佛門的信徒,一樣都是佛門子弟,但是他是佛門裡面的外道。什麼叫外道?外道就是心外求法、心外求智慧、心外求神通、心外求感應,這個叫外道。他不知道自性本具如來智慧德能,所以佛法叫內學。李炳南老師所講的門內外,就是指佛門裡面的外道,這是古德講門內外,愈是親近自己的,他的思想愈不純正,都變成門內外。比如說,你跟在一個大和尚旁邊,結果你都是用道家的方式在修行,你想修成仙、成道,那就是門內外了。他不知道去求智慧,不知道去明心見性。

所以老法師說,這淨宗學會,淨土宗也有門內外的。那為什麼會變成外道呢?他為什麼在那邊修淨土法門,又變成外道呢?跟我們在一起修行呢?老和尚說,他心裡想要當領袖,想要抓權,他的心就壞了,他的心就毒了。毒什麼?他貪瞋痴三毒。他不能夠放下名聞利養,在這個道場裡面爭權奪利,製造小黨派,毀辱和自己對立的,都犯了這個罪,就是毀謗佛法和自己對立的,都犯了這個罪。如果我們拿這五個科目一對照,你就發現,你就有標準了,你就可以辨別邪正、辨別善惡、辨別是非。老法師說,用這樣就可以避免被傷害。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三六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