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上師:為什麼我們沒有如所有智和盡所有智這兩種甚深智慧?


時間:2018/3/9 作者:廣智

佛有兩種甚深智慧:第一種是如所有智,就是佛能照見萬法空性的本來面目,雖然佛講了八萬四千法門,但法法平等,萬法歸一,本性皆空,由緣而生,由緣而滅;第二種是盡所有智,佛在一剎那能了知世間的萬事萬物,毫無錯謬。現在我們很多人上大學,選擇一個專業方向學習,而佛對於世間以及出世間的學問無所不知、無所不曉。這兩種智慧從深度和廣度上涵蓋了佛的所有智慧。

我們為什麼沒有這樣的智慧?由於內心不清淨,所以智慧無法顯現出來。這兩種智慧本來所有眾生皆具足,可是由於我們長久以來的煩惱習氣使得我們根本無法顯現這些智慧。不過大家不要灰心,佛也是從凡夫一點一點、經過三大阿僧祇劫的時間精進修行而成的。

我們每個生命都是經歷了無量劫的時間,只是我們不知道或者不相信而已,佛在未成佛之前不斷的修行,而我們在這麼長的時間裡不斷地造業、不斷的輪迴。如果你覺得修行苦而不肯修行,那就永遠都在輪迴的苦海里。誰肯回頭,誰就有解脫的希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