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元曉大師開示念佛法門易修易往之文(一)


時間:2018/3/1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易生西】元曉大師開示念佛法門易修易往之文(一)

今晚從第十三段文接下去看,請大家看講義第三頁第十三段文

元曉大師《游心安樂道》云:或說西方易,兜率難生,且有七種差別:

一、極樂是人易生,兜率是天難生;

二、極樂但持五戒得生,兜率具修十善方往;

三、極樂乃至十念往,兜率具施、戒、修往;

四、西方終憑彌陀佛四十八大願往,兜率可憑唯自力往;

五、西方有觀音菩薩當來此土勸進往,兜率無此事;

六、西方經論具贊勸,兜率但一經贊說;

七、古來大德向西方多,向兜率者少。由此義故,西方易往生,兜率難上生也。

元曉大師在《游心安樂道》這段文的開示,說明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容易,說明修行往生兜率淨土的困難。

【尊重不同的法門】

若單純看這段文,也許心中無正知正見的人,會認為既然這樣,我念「南無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我不要念南無當來下生彌勒尊佛,不要求生兜率內院淨土世界,這樣的觀念也許對也許不對,為什麼?因為世尊所說的一切佛法是要契應不同根性的眾生,你我雖然同樣在娑婆人間,但是你我的根性不同,過去生是否在三寶門中學佛修行,我們因為沒有宿命通不知道,不過假使說我們過去生,曾經在三寶門中學佛修行,也不一定修同樣的法門。所以每一個眾生,在生生世世六道輪迴,縱然曾經在三寶門中學佛修行,所修學的法門也不一定相同,有的人過去生與地藏王菩薩所結的法緣很好,所以當這生降生在人間,遇到其它的經典沒興趣讀,但遇到《地藏經》就很有興趣讀,為什麼?因為過去生曾經與地藏王菩薩結過法緣,有的人看見觀世音菩薩的聖像,內心有一股無法形容的法喜,很自然對觀世音菩薩恭敬、合掌、禮拜,甚至稱念觀世音菩薩聖號。這就是每一位眾生在生生世世的修行各有不同,所以善根不同、樂法也不同。

因此我們身為一個佛弟子,特別是念阿彌陀佛聖號的淨業行者,要有一份很廣闊的心量,尊重每一個人修與我們不同的法門,這是我們念佛人應該要具備很基本的修養,諸位菩薩!你說是不是?(眾答「是」)

信願雖然專修專弘阿彌陀佛的教法,但是我對任何人修學禪宗、修學密宗、修學天台宗、修學觀音法門、修學地藏法門、修學彌勒法門,修學任何世尊一代時教所說的法門,我都對他很肯定、很讚嘆,同時也很希望他能夠解脫生死。世尊一代時教所說的佛法,在世尊這方面來說都是真實、都是悲心無量想要利益不同的眾生。但是就眾生這方面來說,因為眾生的根性千差萬別,煩惱不同、根器不同、樂法也不同,所以在眾生這方面來說,佛法確實有方便、有真實,有困難修持的教法、有簡單修持的教法。世尊是一個智慧究竟圓滿的聖人,所說的教法,無論是人天善法,無論是小乘教法,無論是大乘教法,都是悲心無量要利益煩惱不同的各種眾生,所以我們在三寶門中學佛修行,要建立很基本正知正見。就是對世尊所有一代時教的佛法,要全面性地接受,要平等性地接受。不可以只相信顯教的教法,不相信密教的教法,這樣的態度是不對的;不可以只接納小乘的教法,不接納大乘的教法,這樣態度也不對,不可以只信受淨土法門,不信受聖道法門,這樣態度也是不對的;縱然世尊所說的只是人天善法,對我們還在娑婆因地的凡夫而言,都要好好依教奉行,因為這是我們念佛人基本修行。

為何要說明元曉大師在《游心安樂道》所開示的道理,信願要向大家先報告這些?就是要讓大家對任何一位高僧大德所開示的法語不要誤解,不要誤解祖師原來的本意。元曉大師在《游心安樂道》先說出西方極樂淨土與兜率淨土殊勝的不同,然後再說西方極樂世界容易往生,兜率淨土世界困難往生。其次再說西方極樂世界困難往生,兜率淨土世界容易往生。結論元曉大師說隨順眾生得到所得遇佛法的因緣,只要認真修行依教奉行就容易往生,不論是西方極樂世界,或者是兜率淨土世界。所以若整段文這樣前後連貫來看,就更容易看出元曉大師在《游心安樂道》開示的本意。

但是因為我們的題目是「念佛易往生」,所以信願只摘錄元曉大師在《游心安樂道》說到西方容易往生這段文,我們念佛人每天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當然目的就是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就菩提。可是在一切眾生之中,有不少的眾生,與彌勒菩薩的法緣很好,所以修學彌勒法門,稱念彌勒菩薩的聖號,求生兜率淨土世界。唐朝高僧之一玄奘大師,乃至玄奘大師的門下弟子窺基大師,乃至後來唯識宗的學者,不少的人是一心求生兜率淨土世界。

所以信願的態度是,我念「南無阿彌陀佛」我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若有人要念「南無彌勒尊佛」,要求生兜率淨土世界,我祝福他、讚嘆他,同時也希望他能夠往生到彌勒菩薩的淨土世界,乃至當來成佛。所以我的態度就是,我不只是希望阿彌陀佛的法門興旺,我也希望世尊所演講的八萬四千法門,任何一個法門都興旺,我先向諸位報告我的心態,這樣諸位就不會誤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