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行善積德,無需人知;定有厚福,庇蔭子孫!


時間:2018/3/15 作者:學佛網

禪樂靜音與您共賞

有一個師兄,分享了親近師父時的一件事。某一年元旦,師父在外回到寺院,此師兄正在客堂用毛筆寫字,看到師父進來了,便靈機一動問師父能否賜寫幾個字。師父同意了,於是,就提筆寫了幾張,客堂其他的師兄看到了也圍了過來,紛紛向師父求字。師父慈悲,見者有份、隨緣得福,每人便都給寫了一張。

就在這個時候,其中的一名師兄,忽然說道:「師父,你能不能落個款?」原來師父只是在紙上寫字,不簽名也不落款。其他師兄也都以期待的眼神看著師父。這個時候,師父不緊不慢的說:「你自己知道是我寫的不就行了,幹嘛還讓別人都知道?」眾人無語,可是這位師兄,便在其中悟到了師父的禪機。

其實如果在現實的生活中,當和禪師相處的時間比較長之後,你就會發現他們是處處透著禪機。即便是隻言片語,也會蘊藏很多教化在裡面,有沒有受用,就看自己能不能悟得出來!那麼,你能悟得出來其中的禪機嗎?通過這件事,推而廣之,很多事情,也是這個道理。

我們在生活上,都會做很多善事,或放生,或慈善,或印經書...都會想著讓別人知道自己做了善事,或者藉由這些善行而收穫到福德,便記下自己或家人的名字,捐了多少錢,這不能說是錯的,只能說這不夠純粹。記得從前參加放生的時候,很多師兄都會在現場的功德薄里簽下自己的名字,以及捐的款項,但也有一部分師兄是捐款了,卻不記名字的。簽名與否,雖然都是善行,但卻有不同。

《易經》裡的積善之家,必有餘慶。想必很多師兄都明白其中的道理。但是這裡面卻有陽德和陰德之別。你把做的善行公布於眾,便是陽德,雖有福德,很多時候心念裡面多少會夾雜些名利之心,便不純粹;而做的善行,只有自己知道,不用讓別人知道,這便是陰德,陰德收穫的福德便會大很多。

如果再進一步,自己也不去理會做過的善行,做過了便放下了,這便是佛家裡說的不住相布施,這才是純粹的行善積德。這些福德會存在法界裡面,定有厚福,後福無窮,也能庇蔭到你的子孫!

借用禪師的那句話:積德行善無需人知,自己知道就可以了,為什麼要讓別人都知道?這就是難能可貴的。但也希望您有一天,連自己做過的善行,也統統忘卻,因為有智慧的人都很低調,而這樣的行善,因果自會一一記錄,佛菩薩也會知道。未來,必定有厚福!感恩垂讀!阿彌陀佛!D

-END-

分享一位叫「心靈光線」師兄的素寶寶的照片,此師兄一家全素五六年時間了,今年生下的寶寶是名副其實的素寶寶。

笑容燦爛時的樣子

睡著時安靜的樣子

開懷大笑的樣子

素寶寶天庭飽滿,地閣圓潤,獅鼻鳳目,雙耳垂輪,一臉的福相!看著便讓人歡喜;而且笑容好,這樣的孩子便很好養育!願師兄們也能早日全素!

有一種慈悲叫:吃素!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