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作為佛弟子我們都有義務弘揚佛陀教育


時間:2018/3/18 作者:原平五峰山壽寧寺

出家是弘法的任務,在家是護法的任務,因身份不同,修行不同,使命也就不同。

出家系大丈夫所為,受十方供養,為眾生培福田,心中沒有家,只有如母的眾生。

在家系五欲六塵中人,自食其力,不避煩惱,火中出紅蓮,練就一身真功夫,那是八風吹不動的定力。

各有所長,各有所短,其實全看是否具有出離心與菩提心,才是斷定真假出家的試金石,否則,即使穿上出家的僧衣也是假出家人。

不能搞個人崇拜。善知識都是要持戒的。善知識對五欲不會猛利地追求,即使不能做到真正無我,但至少是淡化我執的人。

有時候邪的東西裝得比真的還像。比如那些專搞經懺佛事謀利的假和尚,他也去燙個戒疤,燙得還挺像那麼回事。

《涅槃經》:「欲見佛性,證大涅槃,必須深心修持淨戒。若毀淨戒,是魔眷屬,非我第子!」

語譯:「要想明心見性,證入槃涅境界,必須至誠受持清淨戒律。如果不守淨戒,是魔的眷屬,不是我的弟子!」

解釋:佛弟子與魔眷怎麼識別?看他有神通,會講經說法嗎?不是。主要看是否守戒。

菩薩不在穿著長相,全在他的言行舉止,只要一心為眾生他就是菩薩!

看人不能只看表面,要觀其心,觀其信,觀其內在。

衣冠楚楚也許是偽君子,美麗動人也許是蛇蠍心,袈裟披身也許是假道士,口若懸河也許是偽教授,自吹自擂也許什麼都不是。

此類教訓比比皆是,但人啊總是處在假象中而不加思索,活在虛妄里而不願清醒。

就像上街買東西要過秤,交人你也得過一下良心秤,否則吃虧的是你自己。

親近善知識乃修行之必須,《法華經》卷七云:「善知識者是大因緣,所以化導令得見佛,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①]《阿含經?[②]《佛說恆水經》云:「學問不值明師,安知天下有大道乎?」

作為佛弟子,我們都有義務弘揚佛陀教育,而大乘佛法是平等的,所以不是說出家人弘法,在家人護法不用弘法,各位請看《華嚴經》末後一品的「五十三參」見到。這五十三個人都是法身大士,都是《金剛經》所稱的諸佛如來,而這五十三位中以出家身分示現的只有五位,其餘的全是在家身分,而且男女老少、各行各業都有,他們都能作菩薩、作佛,所以是完全平等,沒有差異。

《華嚴經?入法界品》記敘善財童子於求道過程中龘,共參訪五十三位善知識,即上至佛、菩薩,下至人、天,不論以何種姿態出現,凡能引導眾生舍惡修善,入於佛道者,皆可稱為善知識。

而我國四大名山只有地藏王菩薩現的是出家相,而文殊,菩賢,觀世音三位大菩薩也是現的在家相,所以說弘揚佛法是我們每個佛弟子的義務,只要是依經典講的,依經典修行的人,就是我們的善知識。

可是現在很多出家人都排斥說白衣菩薩弘法不如法,反而在家居士也排斥在家居士弘法。那麼請問各位佛在那部經典里講:在家居士不能弘法利生呢?那沒《維詰結經》有是隨講的。

其實從大乘的義理看,在家與出家為因緣或願力的區分,不是修行能否成就的界線。像勝蔓經里的勝蔓夫人、《維摩詰經》裡的維摩詰居士、梁武帝和傅大士、唐朝的白居易和裴休、清朝楊仁山、民初歐陽漸、還有近年的李炳南等人,都是相當傑出的在家修行人。

現存大乘經里,大部份也以在家菩薩為主,不但說法的是在家菩薩,連聞法的也部份是在家。

《慧律法師佛學講座》記住55:傳法是我們的責任傳法的責任就落在你我的身上,這是我們的責任。

無論是出家、在家只要你承認自己是佛陀的弟子,你就有責任來完成這樣的使命。

不管你在哪一個時間、空間,處在什麼地位,你都要做這樣的工作。

影響力大的,那麼你就功德無量;影響力小的,至少在你四周圍的人受益。

佛教只有合作的空間,沒有分裂的本錢,多一個人就多份力量。希望大家一定要護持正法。

正法的弘護缺少優秀講課的人才和渠道,令邪法邪師和迷信有可乘之機和得以生根!

具有菩提心的大乘出家人和在家人,皆應以弘揚佛法來饒益眾生。就是以佛法來幫助他人,即弘揚佛法、利益眾生。

但是要學習到正確的教義和實修的系統,也不是人人都有這個因緣,要聽到真正的佛法,就更困難了。

真正的善知識嚴守戒律,不敢有絲毫違犯,做事低調,從不張揚,絕不打妄語,更不會欺騙眾生而欺世盜名。

真正的善知識知道戒律的重要性,知道因果的必然性,知道打妄語欺騙眾生果報的嚴重性,所以真正的善知識當然不如這些所謂「大師」能吸引眾生,迷惑眾生,因此自然不如這些「大師」們有本事,也就再正常不過了!

看到這裡你就應該明白為什麼真正的學佛成就者周圍門可羅雀,而附佛外道那裡卻門庭若市,正是因為這些「大師」迎合了現代人追求高大上,新奇特,玄幻惑的心理。

度眾難,難度眾;眾生苦,被「大師」騙得苦、忽悠得苦,騙到地獄受苦,自己還不知道!苦啊!苦啊!苦!眾生皆苦!

佛在一切經論裡面教誡我們,特別是末法的眾生,要想道業成就,第一個條件親近善友,把這個列在第一。

小乘經裡面也不例外,我們過去讀過《阿難問事佛吉凶經》,佛在這個經上,也是第一句話教我們「親近明師」,明師就是大乘經上講的善友、善知識。

佛陀預言:末法時期,邪師說法如恆河沙,無數魔子魔孫混跡佛門之中,披著佛法的外衣,壞我正法,害我佛子。

很多佛子在學佛之初不知如何辨別正邪,如何分辨善惡,常常錯把偽裝起來的惡知識,當成大善知識,甚至當成了佛菩薩覺者再來,盲目跟從追隨崇信,親近惡友,遠離善法,不知不覺中,慢慢墮入魔道,斷送了法身慧命,豈不可惜!

現在問題來了:上台講經說法的,有法師、也有居士,法師穿的都是出家的衣服,那現在問題來了:內心裏面有沒有具足佛的正見?有沒有?

所以,經典裡面告訴我們:如果雖然身上披著袈裟,懷惡知見、邪見、壞佛的正見、【持】外道見,也不是比丘,也不是真正的出家人!

出家人,佛陀的出家人,要有佛陀出家的正見,這個是特別重要!

《正法念處經》說:「惡知識者,是貪瞋痴之所住處,有智之人應當舍之猶如毒樹。」

一切惡法生起的最大助緣就是惡友,只要惡友在你旁邊,他不知不覺就會影響你,就象毒樹一樣。

毒樹是什麼樣呢?從樹根到枝葉全都是毒,連吹拂毒樹的風吹到你身上都會使你中毒,你還完全不覺得,還覺得很舒服。

所以歷代這些護法的國王大臣、大富長者,不能輕視。我們怎麼曉得他是什麼人再來的?不是普通人,普通人誰肯幹這個事情?犧牲性命都在所不惜。

為保護正法,為保護好修行人,菩薩、佛化身來的,凡夫不會幹這個事情。凡夫看起來這是傻事情,你護他幹什麼?只有佛菩薩才知道,正法住世真正能利益一切眾生,護持正法是無量無邊的功德。

《宗鏡錄》云:「猶如暗中寶,無燈不可見,佛法無人說,雖智不能了。

所以在這末法時期更要依四依法修行:第一、依法不依人;第二、依義不依語;第三、依了義不依不了義;第四、依智不依識。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