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耕雲導師:如何判別修行有無進步


時間:2018/3/21 作者:安祥禪世界學術研究會

問:努力修行,但是進步了沒有,如何判別?

答:我說過:「佛法,是釋迦牟尼佛大慈大悲的心靈救濟法門。」你有沒有進步?就看你煩惱有沒有減少?活得有沒有瀟灑自在?人生有沒有通暢?

有人問我:「禪怎麼感覺得到、看得出來?」我說:「禪,是可以清清楚楚地感覺得到的。禪是什麼?禪顯示在親和力跟同化力上,清清楚楚,立竿見影的。」什麼叫做親和力?一個活在安祥當中的人,他就是禪;安祥就是正受,一個活在正受當中的人,他不會討厭別人,別人會覺得他可親,這是親和力。什麼是同化力?如果你學禪到了圓融——自己心裡的污垢都去除了,到了定慧圓明的時候,你就有同化力了;同化力乃至顯現到讓別人的心態跟你一樣,使你的朋友、你的家人都變成空空朗朗、安祥自在、無憂無慮,這是同化力。

何以見得自己進步了呢?就是錯誤少了,因此煩惱少了,這就表示你已經進步了,也就是表示說你已經入禪了。如果你煩惱還是那麼多,必定是你的錯誤還是那麼多。錯誤還是那麼多,你距離佛法還是很遠。

摘自《「不二法門」會後解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