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化永法師:禪茶,再談近路作福


時間:2018/3/23 作者:藎木

朋友,在世間轉啊都少不得要修福喔!否則,就算今生過得去,來生就入窮流了。有些人說今生就管今生,誰管得著來生喔?!不對,這種思想就是佛門裡說的【斷見】,這種思想若是不糾正過來,將後非常危險!您想想:醒著的您是您、做夢的您還是您吧?!今天的您是您,昨天的您還是您吧、那明天的您還是不是您呢?!不修福,今世的您是人身,來世的您準不定是什麼身了?!佛說六道都是人去的!閒時就這樣想想,好多事情您都會聰明起來——我說的是真的,不信您試著問問那些高僧——

好啦,我們還是說到修福上來,佛言:【若有眾生因勸布施,後還追悔,以是因緣先富後貧】朋友,能明白嗎?福是從布施中來的,若有金錢不知道布施供養、濟貧救困是乃得福之因,去聽別人言說已,方才出錢布施,由於不知因果深意,爾後還生悔心!這就是經中言說的那種【先富後貧】,由於前面作布施時,因聚緣合福報現前了。爾後,由於後生悔心的緣故,不久福消仍貧也!這段經語是出自:《業報差別經》,朋友們,我們知其因果的深深理義,有緣作布施時,當生無量歡喜心才是,而後呀萬不可促生悔意!這樣,後福就會無量——祝福啦,願君頻生萬福萬福!

這一點我們都知道,知啥?誰修福誰享福嘛!佛言:【復有眾生,因勸少施,施以歡喜,生在人間,先貧後富】。這段經語是說:我們聽人勸說,說布施會生福喔,於是生起大歡喜心,出錢出力供養三寶、濟拔貧困,而後從無悔意。如是人因聚緣合時,經中言:【生在人間先貧後富】!朋友若問:能富多久呢?這就要看先世布施時的歡喜程度。有個典故叫《五里金的故事》,說迦葉佛時代,有個樵夫以賣柴度日。那天賣完柴回家時路過一個寺院,正好碰上人家供養僧眾,聽說供僧會得福,就把身上的錢、米全做了供養。寺院離他家有五里路程,他就一直歡天喜地的走,到的家裡後才發覺沒有米下鍋——!【完啦,我怎麼會全給人家呢?】由是,大生悔心!——就是這樣,待到了釋迦牟尼佛住世時,他的一生也很貧窮。有一天,他見一隻黃貓咪閃著金光,就跟著它去,在一個樹樁下不見了,他搬開樹樁,哇——一堆亮亮的黃金,他又往前挖,不遠處又有一堆、再往前挖,不遠處又有一堆——就這樣一直挖到了他的家門前都有黃金,量量路程剛好五里路。有人去問佛,說這究竟是咋回事兒呢?佛就講了上面那段五里金的因緣!這段經語也是出自《業報差別經》。朋友們,我們知其因果的深深理義矣,有緣作布施時,當生無量歡喜心才是,而後呢萬不可生悔意!這樣,後福也就無量——祝福啦,願君頻生萬福萬福!

常有朋友們問我:您學佛多少年啦?嗨,我呀,我這人一輩子做什麼都缺少成就,煩煩惱惱、磕磕碰碰,在單位呢南轉北調,建個小家也是東搬西租!年輕時侯倒也快活,然,不懂事理、都是在糊塗過日;壯年時侯呀略知一點事兒,也不過是世智辯聰,現在想起來呀,儘是乾的些罪惡勾當!好在喔知命年遇上佛法,就像落水娃抓住了救生圈!一輩子呀就這條路走對了!朋友,您說,快哉不快哉?!苦過來的人兒才知啥是樂味兒!所以,俺常常勸導朋友們好好修,真真的是:過啦這村就沒那店呢——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佛陀耶!

南無達摩耶!

南無僧伽耶!

南無阿彌陀佛!

摩訶般若波羅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