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化永法師:施少福多的真實義


時間:2018/3/25 作者:藎木

朋友,我知道您喜歡布施,因為您很善良,我一看就知道嗎!然,這布施里呀還有很多巧決呢?有佛經、亦有種種善書稱:【施少福多】,朋友,我們能明白嗎?這意思是說啊:哪怕施濟的財物很少、很少,布施很少的財物也能得到很高的福報!那要怎樣才能如實所願呢?君,不是說一個富翁周濟別人一丁點兒東西就可以得到豐厚的回報,不是的!而是說在布施時以歡喜心給予、下心恭敬心給予、不念回報的一顆清淨心給予,儘自己財力所能而給予,如是的這樣一顆心相;在對境上呢?若受施者是持戒人,是大德、是聖僧、是菩薩者,這就如農夫下種於良田,一粒下播所收甚多!這樣說明白嗎?再說一個典故,朋友您就會心領神會了——

說過去迦葉佛時代,有一對窮夫妻,窮的來是什麼樣呢?丈夫出門妻子就的在家裡,妻子出門丈夫就的在家裡,為什麼?只有一條褲子故!(真的是好笑)然,人在世間的貧窮相是各不一樣的,說不準兒這世間還真有這樣人,因為什麼業都有人造嘛!好啦,書歸正傳:話說那夫妻二人,一天,遇迦葉佛帶領僧團路過他家附近。妻說:老公啊,聽說佛陀領著僧團就在那邊,我們也去做點供養吧!夫說:拿什麼去供養啊?我們家都一貧如洗了——!妻子說:別灰心,我們來找找看——果不然,發現一枚失落的錢幣,他們找來一個瓶子,洗淨,裝上淨水,再把那枚錢幣放進去。夫妻二人非常高興,找塊破布圍上身子,待僧人們吃完午飯後,他們恭恭敬敬地送上淨水瓶,僧人們那時正好要用水,夫妻二人見自己終於供養上了感覺非常高興!回家後不久染病身亡。就是這一對夫妻於後九十一劫中他們都投生富貴之家,生生世世衣食無憂。在釋迦牟尼佛成道這一世中,他們出世不僅財寶自然擁有,而且出家在佛陀坐下修證了阿羅漢!

朋友,得來如是尊貴的善果,就在於他們昔世時的布施!看來什麼都在我們這一顆心啊!是故,經言:是心是佛,是心作佛!

南無佛陀耶!

南無達摩耶!

南無僧伽耶!

南無阿彌陀佛!

摩訶般若波羅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