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30)我們不管行持什麼善法,起碼要做到我和眾生平等


時間:2018/3/26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30)我們不管行持什麼善法,起碼要做到我和眾生平等

《佛子行》講記

著作:無著菩薩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再講下一個頌詞:

唯求自利小乘士,見勤如救頭燃故,

為利眾生功德源,發精進是佛子行。

怎麼觀察呢?看看自己有沒有放下貪嗔痴等煩惱習氣?按照一個凡夫來說,百分之百放下有點不可能,但是百分之五十是肯定要放下的,這個也需要在對境中考驗一下自己。我們要放下自我、放下自己的貪嗔痴等煩惱,想到為利益一切眾生,為了一切眾生的成就而要努力修行。

佛陀說:為了利益眾生,為了眾生的成就而自願待在地獄裡,並能生起歡喜心,那就是真正的大乘發心。但這對於我們來說還是很難的,目前還做不到。那就用心地幫助眾生,儘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利益眾生,為一切眾生的成就而修行吧。

以前我們只想自己,現在不管什麼事,要為眾生多做一點,為自己少做一點。這個也做不到的話,最起碼我們不管行持什麼善法,要做到我和眾生平等(因為以前特別地疼愛自己嘛),這個是必須要做到的。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