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31)學佛要修出個歡喜心


時間:2018/3/28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31)學佛要修出個歡喜心

《佛子行》講記

著作:無著菩薩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再講下一個頌詞:

唯求自利小乘士,見勤如救頭燃故,

為利眾生功德源,發精進是佛子行。

暫時做不到這些也沒有問題,但是內心一定要改變。再怎麼難的事,內心改變了以後肯定會做得到。可是我們學來學去內心還是沒有改變,「貪嗔痴」的「結」還是永遠地打在那裡,沒有解開。雖然說修了一點法,但內心還是沒有解放。怎麼來解放呢?拋棄貪嗔痴等煩惱,用一顆慈悲心和真正利益眾生的心,來解放自己的內心,顯現本來清淨的自性——也就是佛性。這個很難!

這裡講:要修平等心,要努力修一種歡喜心,用歡喜心來學佛。如果你熱愛行善,喜歡善行,真正喜愛佛陀的教法,你會非常努力的。就像你特別喜歡錢的話,你會想方設法去掙的,掙不到你也會非常努力的。因此我們要真正用心來愛,來喜歡這個佛法。為一切眾生的成就真正生起歡喜心,認真努力去做、去修法,這就是佛子行。這個對我們來講也很難!

我們造惡業是不用教的,前面講過的那些惡業,我們身上都有,百分之一百都有。而這裡面要求的善行美德呢?我們身上就連一個兩個也沒有,都是零分、零分!所以真的要努力,這不是開玩笑的事情。一定要用心去修,這是個非常難得的機會。今生我們得到一個人身,遇到上師三寶,如果今生不修,那麼下一輩子有沒有這個機會呢?真的不好說,一定要努力地修!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