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儀軌

佛門映像:《天因法師講解菩薩戒》下集—2


時間:2018/3/28 作者:藎木

天因法師主講

佛門映像十七

地址:四川尼眾佛學院祈福寺

時間:二0一三年十一月五日

拍攝製作:定靜工作室

審定:四川佛教護法團

本集天因法師利用講戒休息時間回答居士的提問。

然後天因法師接上次講的△第七自贊毀他戒的結罪重輕開始講解自贊毀他戒的後面部份。接著講解△第八慳惜加毀戒。△第九瞋心不受悔戒。△第十謗三寶戒。

天因法師講解《略說梵網經菩薩戒—十重戒》全部講解結束,其全字幕視頻分上、中、下集共五個視頻展示出來,在土豆網和優酷網都能搜尋到。讓更多學佛人能學習菩薩戒,了解菩薩戒,最後發心受持菩薩戒。

十重戒是:殺、盜、淫、妄語、酤酒、說四眾過、自贊毀他、慳惜加毀、瞋心不受悔、謗三寶。此十重戒為大乘戒的最重過患,若大乘菩薩犯此法,則構成波羅夷罪。

學習菩薩戒其根本精神是要我們受戒居士發菩提心,以菩提心為戒體。倘若忘失菩提心,也就違反菩薩的根本精神。

天因法師在最後講解【二利圓成證涅槃】。中講到:在利他當中就成就自己的功德;在布施眾生的當下成就自己的「布施波羅蜜」;在持戒不惱害眾生的當下就成就自己的「持戒波羅蜜」;對法能夠清凈無懈怠,成就了「精進波羅密」。都是在利他當中成就自己的功德,圓滿成就,證得大般若涅槃——佛果。

講解結束時天因法師告誡受戒居士們要發慈悲心,發孝順心,利益眾生,那麼很迅速能夠累積福德跟智慧這兩種資糧就圓滿了,就成就佛道了。

能夠如法守持戒法,最起碼這些重戒不能犯的。能夠守法。我們再好好的念阿彌陀佛,求生極樂世界,將來決定能夠往生極樂世界。

回向偈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佛門映像十七

審定:四川佛教護法團

攝影製作:定靜工作室

字幕:淨宗弘化網路義工群聽打校對

二零一三年十一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