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三世因果真實不虛,琉璃太子滅釋迦族


時間:2018/4/1 作者:心愿

所以老和尚說,因果不虛。就像說釋迦牟尼佛那個時代,琉璃太子就是琉璃王。釋迦牟尼佛的護法波斯匿王,波斯匿王跟末利夫人所生的兒子叫做琉璃太子。這個故事大家都聽過,因為末利夫人,波斯匿王所娶的這個末利夫人,並不是真正的釋迦族裡面的這些,他們真正的釋迦族的子民。而是他們釋迦族裡面的婢女。所以琉璃太子本身就是婢女所生的小孩。

那因為琉璃太子小時候會到他外公家去玩,那就帶著他這些童男童女的侍者,到他外公家去玩,就回到釋迦族,就是他外公的故鄉。結果當時佛陀已經成佛了,釋迦族就蓋一個紀念館,當然裡面就有管理人員了。那琉璃太子不小心跑進去,踩到裡面的,這個紀念館的裡面進去了。就被這個管理員呵斥,說你是婢女所生的小孩,你是賤民。因為當時在印度,那個種姓的差別很大。他們有四個種姓,一個是婆羅門種;一個是剎帝利,就是統治階級;一個是吠舍,就是士農工商;最後一個叫首陀羅,首陀羅就是賤民,到現在還有,就是婢女,婢女歸類為首陀羅,就是賤民。這是種族歧視。

所以當時琉璃太子就踩進去佛陀的紀念館,就被管理員呵斥說,你是婢女所生的。後來琉璃太子覺得這個羞辱太大了,就跟他旁邊的童男童女侍者說,你們一天跟我提醒三次,我這個一定要報仇。就是後來的琉璃太子滅掉釋迦族的近因,就是釋迦族的人羞辱他。

那遠因呢?還有更大的遠因,這佛陀就有說出來。經上說這個故事,琉璃王,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他是個大國王,他跟釋迦族有冤讎。冤,有近因跟遠因。近因就是我剛才講的,他媽媽末利夫人,她是婢女。遠因是過去生所結的。老法師說,這一段的因果故事在《釋迦譜》裡面記載得很清楚。《釋迦譜》就是我們講的,釋迦牟尼佛的傳記,《釋迦譜》。那琉璃王這一群,在那個無量劫以前,他們是在畜生道,就是魚族。那琉璃太子是魚王,牠們都在一個魚池裡面,都是一群魚。琉璃王就是這個魚裡面的頭目,魚王。

釋迦族在那個時候是漁夫,他們是捕魚的人。有一次就把池塘里的魚全部打撈上來,把池塘的水全部放光,魚全部殺掉。那麼這一群被殺的這些魚怨恨不滅,生生世世記著要報仇。生在釋迦這一族,那些魚就變成人了,到人道了,就當琉璃太子這一族的人,就是他的兵將。那無量劫以前,他們所結的這個怨恨,小小的一點事情而已,就挑撥成戰爭。

小小的事情就是什麼?就是琉璃太子回到他外公家,不小心進入佛陀紀念館,被館裡面的管理員呵斥說,他是婢女所生的小孩,就是小小這一件事情而已,就挑撥成戰爭。那麼釋迦牟尼佛他也想阻止這個戰爭,他第一次在路上等著,琉璃太子知道佛陀很偉大,他也不敢得罪佛陀,就班師回朝。第二次也是這樣,第三次也是這樣,到第四次的時候,琉璃太子不理佛陀了,他繞道就把部隊帶出去了,就去攻打釋迦族。所以釋迦牟尼佛他也阻止不了這個戰爭。

佛陀有三不能,第一個,定業不可轉;第二個,眾生度不盡;第三個,無緣不能度。佛陀跟你講,定業不可轉,那定業要誰轉呢?要自己轉,你要透過懺悔、透過改過、透過放生、吃素、透過學佛、三皈五戒、精進修行,把自己無始劫來的毛病習氣改掉。那你破了見思惑,你就是證得阿羅漢了,你就出三界了。你再破塵沙惑,你就成為菩薩了。你再破一品根本無明,你就成佛了。

那麼成佛以後,成佛以後這個因果在不在?因果還是在。就像安世高大師兩次還命債,安世高大師兩次都來中國還命債,因為因果不空。但是因為他已經成就法身了、他已經成佛了,他沒有四相,沒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沒有我執、也沒有法執,他了解生死本空,無明本空,本覺本有。所以他還命債,他沒有這種貪瞋痴,所以他歡喜受。所以釋迦牟尼佛也想阻止這個戰爭,但是阻止不住,如是因,如是業,如是果,如是報,叫業因果報。救不了,怎麼勸都不聽,琉璃太子就不接受,一定要把這個族滅掉。

最後老法師說,最後釋迦牟尼佛這個族有部分的人就逃走了。據說當時那個釋迦族的最後那個國王,當時有跟琉璃太子講說,等我從水中浮起來的時候,你再開城門進來,你再攻打進來。事實上後來釋迦族那個國王,就把自己的頭髮綁在樹根裡面,所以他浮不起來,後來很多釋迦族就逃走了。那逃到哪裡呢?老法師說,他們的家族逃到現在的西藏,以後就沒有再回去印度了、回到尼泊爾了,佛陀是尼泊爾那邊的人,他們就在西藏落戶了。所以釋迦族也算是中國人,老法師說,也算是中國人。

這件事情當年的章嘉大師,章嘉大師有告訴淨空老法師。他說,釋迦族這一族逃到後藏,這是用這些事來告訴我們,冤家宜解不宜結,什麼樣的怨恨都要把它看破、要化解,決定不能結怨。結怨後果太悽慘了,生生世世多少世都不能夠解決,愈結愈深,連佛菩薩都無可奈何,佛菩薩都無可奈何。釋迦牟尼佛特別用他們自己的釋迦族做一個例子,跟你講因果不空,佛陀用自己的家族來做證明。雖然他成佛了,佛陀固然是偉大,但是因果這個東西,就如同《玉曆寶鈔》裡面,觀世音菩薩講的,在《玉曆寶鈔》裡面,觀世音菩薩有開示說,因果這件事情,連諸佛如來都不能違背。這一句話是觀世音菩薩說的。

那從佛陀自己本身釋迦族被滅掉,就可以充分證明,因果沒有一個人可以逃避,沒有人可以違背,所以因果不空。老法師在這裡講,老法師這一段開示是在《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五百零八集裡面開示的。老法師引用《淨土大經解》裡面說,「世間冤報之事,互為禍害」,你有冤屈啦,你有果報啦,這叫冤屈跟果報。會討債還債嘛,會報仇嘛,所以說是「世間冤報之事,互為禍害」。我們說,我們一般講叫,冤冤相報,沒完沒了。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五二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