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十善》心得分享之十六:永離邪行 戒邪淫


時間:2018/4/7 作者:尚賢

《文鈔》復高邵麟書四。「色則縱對如花如玉之貌,常存若姊若妹之心。縱是娼妓,亦作是想,生憐憫心,生度脫心,則無見美色而動欲之煩惱」。我在戒色一事上,下過一定的功夫,雖不是正統的功夫,以自己的經驗,也有好處。

我在很久以前,有一個毛病,就是看一眼異性,眼睛就被眯住了,就好像是眼睛裡進了沙子,眼睛就睜不開了,要揉幾下,才好。一次兩次,次數一多,我就得出一個規律,不能看異性。知道這是不對的事,慢慢也就會自覺不看。實際這是睫毛反刺,為什麼我不知道,大概是「舉頭三尺有神靈」吧?!或是護法神的保佑?!有個師傅講這是過去世守小戒的習氣。

這就是我戒色的第一步,那時是不是接觸了佛法,不記得了。土法上馬,也有用處。但是這還不是真的戒了。生活中的考驗太多了,都是敗多勝少,大概是小事勝了,大一點的事就失敗了。小事多勝利,大概是因緣弱,大事失敗大概是有一定的因緣。

過去世的問題太多,所以今世也難脫瓜葛。你是怎麼對她的,這一世她也怎麼對你,冷靜地想,是合情合理的。受報無窮盡,都是自作自受。可是今世學佛了,很多事看明白了,知道提前預防,該迴避的一定要迴避,該沒事的也要小心謹慎,別搞出新花樣。

越是熟人越有因緣,越要小心,不給自己和別人出事的機會。但是最穩妥的就是遠遠離開,不要單獨接觸。對自己要堅決執行,不可黏黏糊糊。處處給自己一個堅決地提醒,寧可辦過分,不可出問題。在寺廟裡、在家,都有很多問題的挑戰,往往使用過分的、不合理的辦法才成功避免異性的接觸痲煩。寧可過分,不可苟且於一時,那將前功盡棄。

「夫婦相敬如賓,視妻室為相濟繼祖之恩人,不敢當作彼此行樂之欲具,則無徇欲滅身,及妻不能育、子不成立之煩惱」。像老祖師這些觀念,今天已經沒人知道了,知道也做不到了。人在五欲(財色名食睡)中都生起貪瞋痴,而不知避免墮落。

墮落這個詞好像沒有人不情願接受,人人都如此,怎麼說我墮落了。這個事在佛門是入門的修行,所謂是:「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痴」。一旦知道修戒定慧,也時時刻刻在戒定慧中,這時才有熄滅三毒的可能性。當自己的功夫有了力量,克服煩惱有了本事,才不知不覺當中減輕了三毒煩惱。說是入門的本事,真的有了這個本事,功夫也就不淺了。

這時的三毒轉變成三善根,一切善法才修得出來。三善根是一切善法的根本,發源地。三善根修不出來,所做善法往往是假的,經不住風雨的。也可以說是很小的善法,很難修成大善。修大善有大考驗,你經受不住,已經生出三毒煩惱了,墮落了。戒色也是這個樣子,大考都過關了,所戒的色法也差不多成功了,漸漸接近永離邪行。

可是所有考驗中,夫妻這一關最難通過。吃粗茶淡飯,不講究營養,清淡才好。生活有規律,多做事,少煩惱。減少看傳媒,乃至於不看傳媒,儘量減少染污。雙方穿戴要遮體,減少不必要的刺激。有條件分室居住,沒條件分床居住。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