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要超越這個自我


時間:2018/4/7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要超越這個自我

上師教言集:

很多人怕被別人議論,怕被別人說不好,怕別人挑自己身上的毛病。聽到別人說自己很不開心,非常煩惱。其實,假如你希望自己有人格,今生來世能越來越增上的話,一定要讓別人說你的毛病你才會有進步,才會有發展。別人說我們,罵我們的時候,不能生氣,要學會感恩。這樣你才會有進步,才會逐步地超越這個自我。

有的人特別在乎別人對自己的看法,聽到讚嘆聲就很開心,聽到責罵聲就很傷心生氣,這樣絕對沒有意義的。如果你是個好人,別人怎麼說你也壞不了,不用擔心;如果你是個壞人,別人怎麼讚嘆,也沒有用,沒什麼好開心的,執著這些只會帶來一輩子的痛苦。別人說什麼只當行雲流水,不要執著,不要在乎。

別人說你罵你的時候,感覺對方不給面子,受到欺負,立刻也起嗔心恨他的話,你修行和人格都不會有進步的。首先不能生氣,觀察觀察他做的有沒有道理,有沒有意義?有道理的話,馬上要知道是自己的錯誤,要改變自己;假如他沒有道理沒有意義的話,也不能生氣,用自己的智慧和悲心來讓他開解,這樣就會有進步。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