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從羅剎鬼的喜好說學佛的願力和行做


時間:2018/4/9 作者:定臻

《普門品》云:“漂墮羅剎鬼國”。

1.什麼是羅剎?

羅剎是一種惡鬼,也有各種名字,比如急捷鬼、違害鬼,是有很大力氣的一類鬼眾,動作很迅猛。羅剎也分男女,一般男羅剎長相兇惡,非常醜陋;女羅剎就貌美如花,妖嬈迤邐。羅剎鬼一般是吃肉的,尤其喜歡吃人肉,最喜歡出新鮮的人肉。男羅剎一般是黑色的身體,紅色的頭髮,綠眼睛的。有傳說羅剎長相也不同,有各種類型的,奇形怪狀的也都有,比如牛頭馬面這類的就算是典型的羅剎的樣子了。一般的羅剎會效力在地府,在地獄裡做懲罰罪人的工作,起碼是個公務員,就像業海里有各種夜叉,懲罰罪人的也多是夜叉,夜叉和羅剎名字不同,大略是相同的。

公務員雖然待遇不錯,但還是有眾多的夜叉沒職業,一部分就投奔了佛教,在佛教里作為護法神的形態出現,這是佛菩薩慈悲收留他們作為護法,他們皈依後也誓不再吃肉,學佛人做的施食,往往也有他們一分的,所以夜叉也是天龍八部之一。還有一部分夜叉投奔了魔王,為魔王做通風報信的工作,哪裡有什麼事情了,他們探聽到就會及時傳遞,由地行羅剎報告天行羅剎,再傳遞到魔王耳朵里,所以部分羅剎是魔眾,只是不算正牌在編的魔,僅是為魔服務的級別。除這三類還有一類就稍微自由點,遊蕩在各個區域場所。

他們愛吃人肉,會想各種辦法去獲得人肉。有的守在墓地,見有死亡的人下葬了,他們就撲過去吃掉,表面上我們看這個色身沒有什麼損傷,其實已經被吃光了,所以會非常快的腐敗爛掉;如果沒及時的遇到新下葬的屍體,遇到的是腐敗的屍體,他們就會念一種咒語,屍體從新恢復到新肉狀態,供他們吃。

羅剎為了能吃人,會想各種辦法的,比如我們常常去的某些場所,去一次嗨的很,筋疲力盡覺得很舒暢,其實是他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罷了。八關齋戒其中有一條就是不去各種娛樂場所,乃至不接觸這樣的事情,不塗抹香水,不戴金銀珠寶。

惡鬼的種類不同,有的是吸食精氣的,不都是吃肉。《地藏經》里說有吃胎卵的,有的喜歡吃腥臊血肉的,有的喜歡吃大小便的,吃其他的對咱們可能有些影響,但是吃肉就很直接,這關乎到性命的問題了。有的羅剎鬼就集聚在一起,因為女的羅剎長的尤其漂亮,比一般的天女還漂亮,所以他們就可以勾引活人了,尤其是色慾很重的男人,是他們最喜歡勾引的,也因為容易上手;而羅剎也有變化的能力,也會有男的羅剎變的很好看,勾引淫慾心重的女人,通過各種接觸然後吃掉這個人。當然不是我們看到的缺胳膊少腿的吃法,而是吃了這塊肉,這個區域的對應組織的能量就丟了,身體的對應機能就喪失了,不久就會死亡。

我們去寺院的天王殿,前面是彌勒菩薩,後面是韋陀菩薩,兩邊就是四大天王,這四位天王很嚇人,拿著奇怪的東西,腳下踩著小鬼。我們知道四大天王每一位天王都要管轄最少兩類惡鬼的,所以八種惡鬼是由四天王管轄,如果不管啊,跑到人間,以惡鬼的能力來說,人是沒辦法抗衡的。所以《地藏經》里佛陀說,你們護國護人,不令惡業蠱惑人的心智!四天王聽後就哭了,惡業怎么蠱惑人的心智的?就是眾生在邊上煽風點火了,你們沒管好這些眾生,他們出去禍患人間,引誘人墮落,所以地藏菩薩累。就算四天王已經很努力地管轄這些惡鬼,但是還會有很多散落在世間各個環境裡,因為有的是新形成的,有的是跑單的,有各種情況,所以這個工作是非常非常繁瑣的,壓力不比地獄壓力小。地獄起碼眾生下來跑不了的,但是惡鬼沒到壽,只能羈押,那就很容易出現逃跑的局面,鬼的壽命又很長,所以這個工作真的非常辛苦,是費力不討好的事情。

部分羅剎鬼集聚在一個區域,他們也會如人一樣的存在,有各種行業去滿足基本需求,就像一個小的集市一樣的。有的人闖到了羅剎集聚的地方,他可能不知道自己到了哪裡,但是羅剎會知道來新人了,因為吃的肉多了,能聞出味道。就像吃素久的人聞肉味就沒有所謂的香味了,全是惡臭的味道,就算再濃厚的調料也掩蓋不了屍體被烹煮後的味道。吃素久的人能聞到肉的臭味,所以會更遠離吃肉;吃肉久的人就能聞到肉的香味了,就會想方設法的去吃肉。有新鮮肉來了,當然他們都知道了。一個人進到這樣的區域就沒辦法逃了,是僧多粥少不夠吃的,如果一大群人闖進了羅剎的區域,他們就不會選擇馬上暴露。可以都把這群人殺掉,但是肉就不新鮮了,所以為了保持肉的鮮嫩,還是讓他們活著。有的羅剎就會由羅剎女出面,把這些人留下,然後好吃好喝的供著,等養胖胖的就吃掉,而其他人沉溺在聲色犬馬的生活里,誰會在意少一個同伴?這樣日子一久,再多的人都會被吃完。進入羅剎集聚的地方很難很難出得去,九死一生都算是好的,羅剎有大力氣,速度又快,正面對抗了就跑不掉了。還有的人不想跑呢,就如《法華經-化城喻品》里,有的商人看到這個城市裡什麼都俱全,為什麼要去遠處尋寶啊?生活沒一個高的追求目標,這個化城就可以滿足欲望了,遠處的珍寶喪失了吸引力;就如我們很多人學佛一樣的,往生極樂的吸引力不如在娑婆掙錢享樂。

2.為什麼要學佛?

各位自己想一想是否也有對應的情況?因為很多人是被惡度進得佛門,是因為種種不順,乃至多方尋求無果無解,沒辦法才學的佛,但凡外面有一點辦法,有一絲希望,也不會死心塌地的學佛。就像有的同修和我說,有某某人如何如何痛苦了,我當然還是建議看病去,但是如果看病已經不解決問題了,藥石無效,不學佛就沒出路了,為什麼還是要建議去治療?因為治療,可能還暫存了世人的一絲希望,你但凡在佛法外還有希望,都不可能死心塌地的學佛,你信佛的那個所謂信力,都不堪考究,乃至不堪吹拂。以這種信力學佛,走彎路是正常的,走上歧途是正常的;信的不紮實,然後拿經文上的句子,你看佛這樣說的,我這樣做了為什麼沒效果?你做到了,當然有效果;沒效果,那就是沒做到唄,還用問?光在那走形式了,本質的東西一點都沒抓握住,有效果,都是佛菩薩慈悲使然,但是這種獲得效果的幾率就太低了。世人為什麼很多學一段就不學了啊?很多人是沒見效果,當然有人是見了效果就撤了,見了效果就撤的這是愚痴,你都見效果了還不堅持?那些沒見效果的往往很難堅持下去,因為得不到正面的反饋,沒有信息回饋,就像無底洞一樣,對此沒信心了。

這個國字怎么解?如果按中國漢字的說法,國就是城市。古人說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國和城在古代都是城市罷了,就是外城內國,城是偏指一個地域空間,而國是指城市內的區域,國這個字就是一個象形字,外面是一圈圍牆,裡面被街道分割成各個生活功能區域。現在的國就是更大的一個行政單位了,可以包括很多的城市。我們看外國的童話里公主王子一大票,哪哪都是公主王子,現在的影視也肯定要有公主王子,因為一個城市就可能是一個國家,那就自然會有很多的國王。羅剎鬼國就是一個充滿羅剎的空間,羅剎在其中生活。

如果擴大這個意思,我們所處的空間是否也是羅剎聚會吃喝的空間呢?因為現在很多人就表現出羅剎的習氣來,身體雖然是人的身體,但是長出了動物的蹄子、動物的頭、動物的角、乃至動物的皮毛,這種情況非常常見。像看到有的人就是這樣的,可能這個人過去生就是從動物道投生來的;也可能是去世後,會再投生畜生道;也很可能當下他就在做類似畜生的事情。所以單從一個影像上判斷他去處和來源並不準確,就像有的人去世了,然後看到阿彌陀佛在亡人的身後,理論上我們相信阿彌陀佛來接引他,但是他能不能隨佛往生?這完全不好確定的。

佛教的接引還有一種類型,就如《藥師經》里提到這人平時誦念藥師佛,讀《藥師經》,如果不能往生極樂世界,會有八位大菩薩前來為亡人指示出路,也就是這幾位菩薩來要告訴這個人,你應該去哪裡了!這就很複雜了,應該去哪裡和你想去哪裡,完全是兩回事情;就像很多人希望往生極樂,可是應該去的是地獄。我們能往生哪裡?是六道輪轉,往生其他道?還是往生其他國土,或是往生什麼地方?雷打不動的一個分派原則就是共業使然!你造作了什麼樣的業力,就招感投生什麼樣的環境。嘴上說的不都算數的,心裡想的也不都算數的,身體是誠實的,你造作了什麼業力就招感什麼環境。十法界的分派原則就是這一個了,你做了如佛一樣的事情,你就招感投生到諸佛座前,生不離佛;你做的是菩薩的事情,就會招感投生到大菩薩周圍,做同參道友金剛法侶;我們做了羅漢的事情,雖然自己了脫生死僅為小我,但是能紮實的落實清淨修為,也可以招感投生到羅漢周圍,成為羅漢。所以我們做了什麼事情啊?我們一天裡腦袋裡亂想,身體造作的又是對應哪一道呢?不用去算命啊,不用找人去看因果什麼的,自己拿佛法的標準一量,就什麼都知道了。

3.願和行要相匹配

當我們知道佛法的衡量標準,知道投生的原則,知道往生各區間的依憑,那么就要返觀了:到底我要去哪裡?到底我想如何?我願如何?願和行匹配,這就是努力向希望去的地方;願和行不匹配,乃至矛盾、隔閡、背離,願和行就是顛倒混亂的,就是互相不給力、互相絆腳、互相傷害。背離的結果就是心念和行為的顛倒了!心想去極樂,但是做的卻是下地獄的事情,最後靠業行決定投生去處。所以往生極樂就是如此簡單,阿彌陀佛說:你發願往生極樂,並最少哪怕念個十聲我的名號!這是願和行匹配的,如果我們念了一萬聲聖號,但是心裡想的是我要發財、我要找個好眷屬、我要生個好孩子、我要長壽健康美麗,這一萬聖號都不能幫助我們往生極樂的。

所以你到底為什麼念佛?你為什麼學佛?你為什麼讀經?你為什麼在做功課?你的目的、你的願望,一定要清晰,這樣才會更好的收效,因為願和行是匹配的。所以各位自我檢省,自己的願是什麼?自己做的是什麼?兩者匹配還是矛盾呢?如何調整?這就看各位想如何了。所以世界在你手上,天地如此,看你的選擇,都是由你的心而來。選擇什麼,就會駕馭身心去造作對應的業力,最後業力是選擇的證明,是心念的證明,是願望的真實證明。

今天的部分就到這,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普門品析3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