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龔佛龍居士往生紀實


時間:2018/4/11 作者:四字多一半

二○○二年九月二十一日(中秋節)凌晨五時三十分,安徽省蕪湖市居士林林長龔佛龍居士在家中安詳逝世,往生極樂,世壽九十歲。

一個多月前,龔老居士就告知眾居士,他將離去。要大家萬緣放下,好好念佛,求生極樂,由於預知時至,他在往生的前三天,就令其長女將床移至客廳,並寫好簡歷及遺囑。農曆十四日居士們去看望他時。他滿面慈容地說:“我要走了,請組織人給我念佛。”

中秋節凌晨三時許,龔老居士起身方便後約二小時就安詳仙逝了。居士們分班晝夜為其念佛。八小時後更衣時,其頭頂依舊有微熱,下身毫無污穢,表情如熟睡一般。

念佛至第三天的下午,有位居士在龔老居士書房誦《無量壽經》第二十八品時,書上出現兩道紅光,不久變成一朵紅色的小蓮花,幾分鐘後才消失。念佛至第四天的下午四時,掛在客廳的阿彌陀佛接引像及下方的龔老居士遺像同時不停地閃爍出耀眼的白光,念佛的居士們見此瑞像,個個朝著佛像頂禮膜拜。

第五天龔老居士遺體火化時,平時繁忙的龍華火葬場只有龔老居士一人火化,極為清淨。穿著海青的幾百名本市及外地的居士猶如一條長龍,緩緩地與龔老居士告別,清晰而齊一的念佛聲迴蕩在天空……,火化後的龔老居士的骨灰潔白如石膏,其中有紅色、紫色、棕色、黃色、孔雀藍色的舍利子和舍利花數百粒,眾居士從心靈的深處發出無比的讚嘆:“南無阿彌陀佛!”

龔老居士出生於上海,一生以糧油為業。解放前到蘇州,創建江南油廠。一九四九年十月來蕪湖,開設三豐麵粉廠,後兼任益新制粉、碾米工廠的廠長、工程師。一九五一年六月,受任國營蕪湖市麵粉廠工程師,兼任副廠長及計畫生產科科長,直至一九六八年九月退休。任職期間,盡其所長,使本廠的產品產量和質量連創佳績。同時毫無保留地為蕪湖市及安徽省的許多兄弟廠傳授先進技術,深入生產第一線,幫助攻克技術難關,為社會主義建設做貢獻。他歷任蕪湖市市政協委員、蕪湖市市人民代表、蕪湖市市政協常委等職。他曾三次獲得安徽省勞動模範等光榮稱號,並出席全國糧油工業先進代表大會,受到黨中央、毛主席和鄧小平等領導的接見。

龔老居士在青年時代就皈依三寶、信仰佛教。龔老居士退休後,蕪湖市宗教局授予他籌建蕪湖市佛教居士林,後任林長。在此同時,又任蕪湖市市佛教協會副會長、名譽會長。

龔老居士對佛教大乘經典的研究頗深,二十年來,他在《法音》、《台州佛教》、《浙江佛教》、《廣東佛教》等雜誌上發表護法文章六十餘篇,對全國佛教界有一定的指導作用。

蕪湖市居士林在龔老等的領導下,曾舉行過抗賑救災捐款物、慰問福利院孤寡老人等活動。他率先並堅持在居士林開設佛教文化課,解決了許多居士在修學中和生活中遇到的實際問題,大大提高了廣大居士的素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