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化永法師:慈悲心與菩提心


時間:2018/4/15 作者:藎木

朋友們,「慈悲心」和「菩提心」原本就是不分家的一體。方便講呢:慈悲心只是還帶著我執,就是還沒有完全脫離「我」這個圈子。是故,修慈、悲、喜、舍,修到了上品位,便可生上梵天為王,佛世時,古印度的一大外道:婆羅門,他們的修旨就是「慈悲喜舍」,他們的修歸處就是生上梵天。但,也在三界內出不了輪迴!朋友,而「菩提心」的檔次就高了,它完全是一種無我利他、不講緣分、不講條件的利他心!這種利他心的資源就是自己的全部內財和外財。

內財是啥?就是自己的身心,眾生需要的時侯,身心乃至生命都可以付出!佛陀的本生故事裡《捨身餵虎》、《捨身餵蟻》,還有一世,佛在因地作「長頸鹿」遇森林起火,無數的動物向著森林外逃,途中徑過一條小河,矮小的動物過不去,這條長頸鹿二話不說,往河中一站,動物們就從它的身上過去了。當最後一隻兔子過去時,長頸鹿累倒了,倒在河裡就再也沒有起來——!這就是內財布施。

外財這好理解,就是屬於自己的一切身外之物!朋友們,菩薩修行,只要但能救度眾生,生命都在所不辭況會吝惜身外之物乎——當然,這需要高境界的菩薩才辦得到。

有個美麗的禪意故事:相傳,說當年濟公活佛在家為俗子時,他的叔叔、嬸嬸為他娶親續後,在洞房花燭夜時,他竟拋開新娘離家不歸。行到途中遇見一位老人,他求老人家教他仙術,老人說:你從這裡踏過去,那邊就是仙境!他一看:哇,萬剮懸崖耶——!老人見他心生膽怯,站起來說:「不學就算啦!」他一想啊:「人生這麼苦,我乾脆就豁出去吧!」眼一閉往下就一跳,可他睜眼看時,自己卻在蓮花上——朋友,這個典故告訴我們什麼?「信為道源功德母」嘛,修行之「罪與過」全由「疑惑」而生——

再來,命可賣。您信嗎朋友?常聽朋友們說:我命好苦喔!我說:這苦的命你留它幹嘛呢?!把它賣了嗎。是真的,有人收換!誰呀?——觀音菩薩!菩薩稱大悲觀世音嘛!何謂大悲?就是專拿好命給你換苦命。條件是:君要慈悲喜舍、行善布施、養親濟貧、扶老撫孤、諸惡不作、心心念念利濟他人,這樣就能怎麼樣?——若是年輕命不好,到老定富貴;今生是下命,來生人上人!

因果啊,雖說是種瓜得瓜。然,有句話講:法無定法。就是說萬事都在變遷,因為這世間無有恆常不變的。聖人孔子中年的時侯他兒子就夭折了;佛陀世尊人天仰戴,三界至尊,老人家臨近晚年時,釋迦族竟遭滅頂之災!是故,若有行世菩薩,遇逆境人生或養著忤逆兒女,不就是順理成章之事嗎,非菩薩過也,是業的範疇。善哉善哉!祈願大悲菩薩們皆能勇敢應世,為什麼?眾生需要您呀——

是,世間苦、人生苦!君,我們嘗盡苦味才會仰望甜蜜的彼岸!都說身中有佛性,有佛性就能成就。但,若不將我們這五蘊幻身投放到紅塵,佛性就無有顯現之地。君,您說修忍,「我」不來磨您,您到哪兒去忍?去忍什麼?您想成佛,我不顯現貧苦,您在哪裡去布施?您到哪裡去集福?是故,相告一切想成就的朋友:凡顯在我們眼前的一切都應感恩!——世間道中得解脫!

南無佛陀耶!

南無達摩耶!

南無僧伽耶!

南無阿彌陀佛!

摩訶般若波羅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