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苦海無邊回頭是岸


時間:2018/4/18 作者:心愿

所以這個地方,「苦海無邊,回頭是岸」,大家都朗朗上口,可是眾生在苦海裡面要怎麼樣去得度呢?老法師說,知道苦才願意脫離這個世界,要先知道苦。老法師說,我們要知道我們是凡夫,我們不是聖人,不但我們不是大聖人,我們大聖無份,我們連小聖也沒有份。大聖是指佛菩薩,小聖是指羅漢,阿羅漢、辟支佛,小小聖我們也做不到。

從這個地方我們深深感觸到,要無比的慚愧,學佛怎麼學呢?老法師說,第一個要持戒,不持戒就沒有根。所以在家學佛,三個根;出家學佛,四個根。第一個要持戒,第二個要修行,要真修行,你才會有成就。真修行,我們帶業求往生,那就要發願、要念佛,信願行三個條件你總得要俱足,真有願,這個願怎麼生的呢?知道這個世界苦,苦不堪言,知道苦,我們才願意脫離這個世界。這個世界誘惑的東西,財色名食睡、五欲六塵的誘惑,知道苦,就不受誘惑了。

所以佛陀在《地藏經》裡面講,「知苦樂法」,知苦,你要知道苦有身苦、心苦,有三苦、有八難,你知道苦,才不會受誘惑。所以你看有些人生病,他就很精進,很精進用功,拜佛懺悔,後來發大願,病也好了。那我要想得到這個世間這些享受,自己一定要付出代價,自己要去想,要付出多少代價呢?值得嗎?老法師說,不值得,老法師說,縱然在這個世間作了國王,現在的民主社會叫總統,就像在我們中國大陸來講,你作國家領導人,那任期大概也是八年嘛,八到十年。台灣是四年一任,除非你連任,否則四年就要下台了。不管你是當總統、院長,上台很容易,下台就要看智慧,有沒有智慧。

所以老法師說,縱然在這個世間作了國王,世間人說,「貴為天子,富有四海」,那你能享受多少呢?能享受幾年呢?大概歷代帝王裡頭享受最長久的無過於康熙皇帝,康熙作了六十一年的皇帝,六十一年,乾隆不敢超過他的祖父,所以只作六十年,把王位讓給他的兒子,自己作了四年的太上皇,也就走了。所以你想想能享受幾時呢?能享受多久呢?福報享完以後到哪兒去呢?像我們常聽唐太宗他到地獄去,因為他在位的時候,有戰爭的時候殺了一些人,造了殺業,還有殺他的兄弟。因為老法師提倡《群書治要》,他才有辦法出離地獄。你看福報享完以後到地獄去。

所以老法師說,福報享完之後到哪兒去呢?出不了六道輪迴,既然出不了六道輪迴,而且大部分,有些享受大福報的,老法師說,大部分都到三惡道去,尤其是地獄。所以這樣就可想而知了,一代不如一代,我們講一世,一世不如一世,這是事實。這就是你要付出的代價。修多少世的福報才能作一次皇帝、作一次帝王,現在講說作一次總統。你要修多少世的福報,你才能作一次總統跟帝王呢?那一次就享盡了,又要淪落到多少世呢?那又何必呢?這是我們要把它看清楚、看明白。我特別引用這一段淨空老法師在《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十一集裡面的開示,來解釋、詮釋這個「苦海無邊,回頭是岸」,要怎麼回頭?要知苦才會回頭,不知苦他就在苦海裡面沉淪,迷惑造業,他怎麼會登岸呢?我用這一段來做這樣一個說明。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六七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