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因挪用公款被處死刑的永明大師是如何得救的?


時間:2018/4/22 作者:淨土解行

宋朝有一位永明大師,他在俗時姓王,在一個江口作營理稅務的關卡官,好像現在港口收關稅的人。他是一位乘願再來的菩薩,因為住在江邊,天天看見漁夫捕了活活潑潑的魚,就引發了慈悲心,將每月的薪金拿出來買魚放生。

經過了一段時間,漁夫們都知道王先生是個好主顧,有活魚就通通挑來賣給他放生。他每個月的薪金不夠買魚,買這邊不買那邊又過意不去,薪金買完了怎麼辦呢?就將稅庫的錢,權宜拿出來買魚放生。

有一次,當上級主管來調查庫銀時,一時無法歸墊,被上司呈報上朝廷,政府即下令處他死刑。諸位要知道,國庫內所有的金錢,必須政府批准才可動用,這番王先生私自取了國庫金銀,一年之中取了很多,未經政府批准,所以被處死刑(從前的法律比現在嚴得多)。

大家都很同情他,知道王先生不是為了吃喝嫖賭用了國庫的錢,但也是愛莫能助。當時的政府就派一位監斬官,名叫許自新,平時與王先生是知交朋友,在監斬前就對他說:「我雖然知道你動用公款是用作善事,可是上司命令,我現在也沒有辦法救你,只好請你原諒!」王先生就回答他:「多謝兄台好意,我死無遺憾,因為我已經救出數百萬億生命,我現在一心一意只有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了。」說罷他就合掌一心念起「阿彌陀佛」來,一點也不怕死。

午時三刻一到,監官就命令劊子手開刀斬首。但當刀至王先生頭上時,只聽得鐺的一聲,真怪,大刀已斷為三節。監斬官許自新即時作了表章,將此情奏報錢穆王。這位錢穆王也是信佛慈悲的人,見奏即下令赦免了王先生的死刑,並且還恢復了他的官職。

王先生被釋之後,不願再作官了。他已看破世情,即時出家學佛,勤修戒定慧,後來被人推崇為淨土宗的第六代祖師,就是永明大師,曾寫作「四料簡偈」,聞名一時。

摘自《因果可轉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