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靜波法師:佛教徒應該向別人布施什麼?就兩個字


時間:2018/4/26 作者:君合

靜波法師

佛教徒向別人布施什麼?應當布施佛法!我們能夠「助之歡喜」,就是護持道場。「助之歡喜」,因為護持幫助弘揚合法正法的道場,從而彼此受益法喜充滿,才能「得福甚大」!沙門於是就問了,「此福盡乎」,這個福報有窮盡嗎?

所謂「佛言」:佛就回答他了。

所謂「譬如一炬之火」:說這個福報,就好像一個火炬的火。

所謂「數千百人,各以炬來分取」:無量無邊的人,都來用這個火把的火來點燃自己的火把。你說,所有的火把都點著了,這個火把的火會少嗎?不會少!大家想想,利益更多的人,自己並沒有吃虧啊!只是一般人活在自己的觀念里:想不到,也做不到!

所謂「熟食除冥,此炬如故」:能夠使人做好飯,能夠使人去除黑暗。如同這個火炬,還像原來一樣,而這個功德無量無邊。

所謂「福亦如之」:這個人生的福德和這個火炬完全是一樣的道理!大家想想看,幫助別人有壞處嗎?只有好處,沒有壞處。

佛教徒必須要思考,就像我們受了菩薩戒,穿得道貌岸然,跟別人說:我受了菩薩戒,要搭衣走在前面;故然我承認,搭了衣可以走在殿堂里,依排序在其他三皈、五戒弟子之前,但這只是外在,一定要有內在與其相稱:我們要反省自己,既然是一個菩薩戒弟子,一定要踐行:攝律儀戒,攝善法戒,饒益有情戒。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同菩薩戒的內容相吻合,在利他中完成自利。如果我們僅僅把它作為一種表演,一種炫耀的資本,那麼,不但失去了信仰的內容,而且還會使人誤會:這是一些口是心非的偽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