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普門品》和觀音聖號可以培福,福報自哪裡來?


時間:2018/5/2 作者:定臻

我們說藉由《普門品》和觀音系列來做培福,福報哪裡來啊?就是呱呱的讀經文就有嗎?誠然《法華經》確實提到:能讀到一偈一句都是無量福德的!但是我們如果攫取其中的義理,那就會收穫更豐富,這就是進了寶山了,你心念一起就挖到了一大塊鑽石了,占了多大的便宜啊?學佛誠然不應該貪,但是求法應該無厭足,應該在學習法門上不能止步、不能滿足的,所以進了佛法的寶山,我們挖不著東西,學佛得不到利益,就怪不著別人了,只能說自己魯鈍。如果我說到如此,各位還沒升起讚嘆供養菩薩的心來,那個魯鈍就已經鈍出銹了。

無盡意菩薩供養觀世音菩薩,也代表了供養這個行門;

聽聞佛陀如此說,馬上去做,代表了聞即奉行的行門;

配合佛陀慈悲做演,明知故問如此淺顯問題,代表了菩薩救度眾生的行門;

為利益大眾請法,代表了請佛住世的行門;

為大眾明法意,故舍瓔珞供養,代表了菩薩的不貪身命財物的行門;

以瓔珞供養,權實合一,代表菩薩的不住無為、不禁有為的自在行門;

代替與會大眾供養菩薩,代表了無盡意菩薩慈悲擁護眾生的行門;

代替後世一切眾生供養觀世音菩薩,亦代表了無盡意菩薩救護無盡、福德綿延的行門。

這才是大菩薩幹得出來的!以一個簡單的舉動能利益無盡,其中無量法門奔流而來。我們也念過《普賢菩薩行願品》怎麼供養?怎麼回向?怎麼請佛住世?怎麼讚嘆?如果這些法門開啟不了我們的內心、不能激發我們也如此奉行,這就是我們沒學會,沒學明白,沒得到其中的大利益。

如果經文說的都是和我沒關係,那都是幾千年前的事情,都塵埃落定了,這樣我們就會:

丟失了佛陀和菩薩為我們做演的利益;

丟失了佛菩薩為我們宣講佛法的利益;

丟失了佛菩薩對我們當下提點的利益;

丟失了激發自己心性的利益;

丟失了跟隨向上、向好、向光明的利益;

自然也就丟失了學佛的不落三惡道的利益。

所以想不落三惡道,並不是我們聽到了一句經文、佛號;不是我們會念了一個什麼咒語、會背了什麼經文!

我們不能隨而行之,怎麼可能不落惡道啊?亦如輕法慢教的罪過,能不能扣到自己腦袋上?如果佛陀說「你們應該供養」,我讀《普門品》了,我看到佛陀說「汝等」了,也自然是佛陀在對我講的,我就應該供養;我不去做,這算什麼事?當佛的話為無物,還說自己學佛、我求般若智慧、我求無上菩提、我想成佛?你連當下應該做什麼都不知道,你求那些非常遙遠事情,不覺得自己已經腳不沾地的飛了嗎?沒有腳下這一部走得出萬里長征嗎?

這不就是輕法慢教了!就像我提到《阿彌陀經》裡佛陀三次說「所以你們應該發願往生極樂世界!」我發了沒?沒發的話,我算不算做出了輕慢佛法的事情?這個帽子我們能摘得下嗎?所以學佛,要會學才能拿到利益;不會學,最後混到死,才知道學的是假的,那個時候再明白也晚了些。所以輕慢教誨和遵循教誨就是一念之差,也是成就天地之別的原因。為什麼他學佛可以那樣那樣,我卻不行?看看自己做了什麼?佛說的話已經提點到如此了:你應該、你們應該!都沒打動我,我得多頑固,我得多大傲慢啊?

也因為我們根性差,所以才勞煩佛菩薩慈悲做演,過去沒學明白,不要緊,但是總不學明白,這事就要說道說道了。我們到底要去哪裡啊?佛法學不明白,我們又能去哪裡?不要拿那些佛教的名詞、那些他人的境界典故、那些別人的是非當成自己在學佛!所以讀懂經文對當下的我們太重要了,也希望各位能積極參與《九字讀經》練習,不要辜負這樣好的學習時光。

今天的部分就到這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