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一切吉凶禍福問自己


時間:2018/5/8 作者:心愿

那麼這個地方就是,我們要討論一個問題。這一段裡面它主要是在探討,「危人自安,減人自益」,就是說把禍推給別人,把災難推給別人,把危險推給別人,而自己去享受那個平安。老法師就講了,老法師說,一切吉凶禍福不要去問別人,問自己,一切法不離自心。佛經上說,「一切法從心想生」。《華嚴經》上告訴我們,整個宇宙的真相是「唯心所現,唯識所變」。現代科學證明是真的不是假的。因此這裡面講說,千經萬論,只在講一個心字。修行修什麼呢?你真的搞明白了,就是只有修心嘛。你只要心正沒有一樣不正,你心要是邪了就出毛病,關鍵在心,心不可以偏、心不可以邪,一切吉凶禍福不要去問別人,你看看這個地方。

所以「禍福無門,惟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所以我們在《無量壽經》裡面,有看到法藏比丘,就法藏菩薩他去問世自在王佛,他問世自在王佛,他應該要怎麼去修行,他問世自在王佛修行的方法。世自在王佛怎麼回答他呢?世自在王佛告訴他說,你問你自己,汝自思惟、汝自當知、汝應自攝,這什麼意思呢?他說,全部看你自己。佛並沒有教他,佛沒有教他這就是真正教他。你要問生死大事,你要問吉凶禍福,你來生要到哪裡去,佛就會這樣說,問你自己。欸,這句話講得很好。你要問吉凶禍福、問生死大事,你要問你將來會往生淨土嗎?還是你會到三惡道去呢?你問你自己就好了。你自己起什麼念頭?生什麼念頭?你自己起心動念、言語造作全明白了。佛回答的是這個意思,就是汝自思惟、汝自當知、汝應自攝。

所以十法界裡面的這些眾生,無不是自作自受,沒有辦法去怪別人。你怪別人就有罪,沒有人教你。聖賢人教你行善,妖魔鬼怪教你作惡。如果妖魔鬼怪教你作惡,你不接受,沒有事啊。他如果教你,你去接受了。佛菩薩教你行善,你接受了,好事。妖魔鬼怪教你做壞事,我們不接受了,沒事。所以我們接受了,我們自己自作自受。雖然他有教你,他沒有辦法逼著你做,所以還是自己要去負責任。佛菩薩勸你作善、勸你修行。你善修得很好,佛菩薩不會叫你感恩。為什麼?你自己做的啊。你自己不做,佛菩薩也不能強迫你啊。你自己做的,你自己不做,佛菩薩不會叫你感恩。為什麼?因為是你自己做的啊。你自己不做,佛菩薩也不會強迫你啊。

所以《金剛經》裡面有講,我們覺得佛菩薩度很多眾生,但是《金剛經》裡面講說,度化無量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度者。為什麼?因為這個眾生就是你的妄想,你自己度自己啊,度到後來,你無明斷盡了,也沒有眾生可度,也沒有佛可以成。為什麼?因為你自己本來就是佛,自修自悟。所以為什麼度無量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度者?你剛開始著相,有能度、所度啊,到後來原來度別人就是度自己。藉修德顯性德,你行六度萬行,斷自己的見思惑、塵沙惑,再破一品根本無明,就分證法身了,等到你四十一品無明都破盡了,眾生成佛,轉煩惱為菩提,分段生死也了了,變易生死也了了,你究竟成佛。這是自修、自悟、自度。

你到這個境界的時候,「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三輪體空,沒有我相、沒有人相、沒有眾生相、沒有壽者相,沒有能度、所度。到這個境界來的時候,四相也離了、四見也離了,哪裡有眾生可度呢?因為如果還有眾生可度,那就還有一個我,能度眾生的我,跟所度眾生的眾生。那還有我相、人相,還有眾生相、還有壽者相,那你還是眾生,還不是成佛。

所以《金剛經》到最後說,「實無眾生得滅度者」。因為得度的是自己的事情,你自己肯乾,自己度自己。佛菩薩說的是真話。佛菩薩是勸大家,你自己覺悟,你自己回頭,你自己救自己。你自己行善,你自己得福報。你自己斷惡,你自己修行可以成就。全是你自己啊,佛菩薩沒有強迫我們做。佛菩薩要是可以強迫我們做,那我們早就都成佛了。佛菩薩沒有辦法強迫我們,所以責任要我們自己去承擔,不能推給佛菩薩。以上這一段是淨空老法師在《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百八十二集裡面所講的。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八五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