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隆相法師:千萬不要以貌取人不然你會犯大錯


時間:2018/5/16 作者:君合

隆相法師

今天為大家講一個佛經中的故事!

我們在學習戒律的時候,有這樣一個故事:

有一個老和尚,年齡很大,他每次誦經聲音不是很優美。有一個小沙彌聽到後,有點譏諷地笑他說:「你這個老和尚念經,聲音這麼難聽,跟牛吼一樣。」

老和尚聽後,悲從心起,便對小沙彌說:「我是已經證得聖果的羅漢,你不能輕視我,趕快懺悔吧!要不然你會墮入地獄的。」

小沙彌聽後嚇出一身冷汗,便及時地向聖者求懺悔。

再跟大家講一個佛經中的故事:

佛陀有一個弟子已經證得聖果,但是相貌非常醜陋。有一次佛陀說法,要等這位弟子到來,其中一些未證果的弟子看到他長得這麼醜陋,心生輕慢,看不起他,竊竊私語。

佛陀知道了他們的心思,就告訴弟子們說:「他是聖者,你們應當要恭敬地對待他,不要心生輕慢。」

這兩個故事是想告訴大家:

第一,不能以音聲取人;

第二,不能以相貌取人。

若以音聲或相貌取人,我們會出錯,我們應該要真實地看到別人的長處,也要看到自己的優點和不足。 我常常念《金剛經》,大家應該要明白《金剛經》中所說的:「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我想大家應該要明白其中的道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