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感覺身體很沉重,這其實是業報顯前的徵兆,那我們又該如何消業障呢?


時間:2018/5/17 作者:蔡工

修行人的身體,總是會輕飄飄的,步步生風,也就是我們所常說的仙風道骨。

比如像虛雲老和尚,到了一百一十多歲,還能每天走上60華里路;廣欽老和尚八十多歲,走路就像一陣風一樣,這其實就是修行人的常態。

而我們再看一些老年人,有的需要坐在輪椅上;有的走路需要有人扶,還有一些則動不動就會全身疼痛。

如果從醫學角度來講,那是因為長久消耗之後,所導致的衰老和身體機能下降。

比如說,淫慾心很重的人,會消耗腎精;貪心很重的人,會消耗心臟功能;嗔恨心很重的人,則肝臟會有問題。

但從佛教角度來講,這其實就是業障深重,身體已不堪重負的表現。

身體變差是因為業障現前,被自己的長久以來的「欲望」不斷折磨所導致的,而它最明顯的表現就是,感覺身體特別的重。

舉個例子,那些殺業過重的人、吃葷過多的人,或者是燒山林木的人,他們的體內就會躲藏著許多的眾生債主,所以每當他們福報變小時,就會感覺到身體越發的沉重。

這些躲藏在我們體內的諸多地獄道和餓鬼道眾生,需要維持生命,就會要吸收我們的精氣神,吸收我們的能量。能量不足時,他們就會來搗亂,讓人神志不清,自然就很難支撐起這個身體,於是便會感覺到身體很沉重。

而業障輕的人,總會感覺身體很清爽,比如念佛久的人,念到一定境界後,體內眾生度脫了,那麼就會越來越清爽,越來越有「仙風道骨」的感覺了。

各位善友們可以看看寺院裡的那些老居士或義工們,一個個都是精神十足,生機勃勃的;而我們再看看養老院裡的那些老人,大部分都是死氣沉沉,沒有什麼生氣的樣子,這其實就是自身福報不同,對業障顯現程度不同的鮮明對比。

比如有過助念經歷的善友們也一定都經歷過,有的死者業障很重,當我們給他助念時,那將會是很累很累的事情,很耗費精氣神。因為死者身上有很多的眾生,他們都要過來吸收我們的能量和磁場,讓我們感覺到勞累。

那麼問題來了,我們應該要如何來消除這些業障呢?

一、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按照印祖所說的敦倫盡份,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認真修淨業三福,以這個功德回向求生西方,專念彌陀,有信有願,真信切願,也能往生,這是善導大師告訴我們的。

孝養父母,供養三寶,慈心不殺,修十善業,戒殺素食放生,都是能廣積福報,消業去障的大善事,如能從起心動念處去修,念念自省,念念眾生,念念佛法,念念彌陀,就叫嚴持淨戒,轉惡為善。

二、學會讚美,尊重他人

在佛經中有一位常不輕菩薩的故事,他是一位始終不輕視他人,修尊重行的菩薩。每逢見到出家或在家修行之人,不管其行為如何,他都會恭敬禮拜,並對他們說:「我非常尊敬你們,不敢有所輕視,為什麼呢?因為你們都行菩薩道,將來都要成佛。」

在佛教中,有一個詞叫「隨喜讚嘆」,我們要經常隨順別人的歡喜,知道讚嘆他人。這樣不僅能助於別人修行得道,也利於我們自身的修行。讚嘆、隨喜他人的功德,也是最簡單、最容易的修行方法,很容易為我們積累功德資糧。

因為我們在讚嘆、隨喜他人功德的時候,清淨心就生起了,內心的污染與雜念也就消除了,這本身就是一種修行的過程。人與人之間的感情是相互的,你對別人好,別人才不會對你壞。

三、多為冤親債主回向功德

過去欠人家的債就要用我們的功德去還債,從現在開始天天念佛,天天誦經,根據自己的修學層次、環境,定一個數目,一天讀多少部經,念多少聲佛號,念誦多長時間,把自己所學的福德功德,統統回向給他們,讓他們得到真正的利益。

就在他們所住的這一道上,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也能接引他們往生不退成佛,借著回向這一點功德力量,念佛生西,他們自然是會感激於你的。

四、求佛菩薩加持

求阿彌陀佛,觀音勢至威神加持,要明顯的求,加持我遠離惡緣,精進修持,不退道心,冤親債主不要干擾我念佛。同時也加持冤親債主消除業障,老實念佛,這一生當中也能成就道業。

如果我們自己感覺業障深重,什麼樣的經法消不了的業障,我們當下這一念阿彌陀佛萬德洪名就能消。一聲阿彌陀佛聖號能滅八十萬億劫罪業,解決魔障的方法,念佛是最殊勝的方式。

你跟冤親債主講,勸他念佛,跟我一起念佛、拜佛、念經,我們將來同生極樂國度,家裡供阿彌陀佛像,供養《無量壽經》或《阿彌陀經》,這些經典都是一切諸佛之所護念。

因此我們要多多的拜佛菩薩,拜久了,就會全身輕鬆,做任何事情都有精神,走路時才感覺步履輕盈。

趁著年輕,抓緊修行!

趕緊把學佛前殺過,吃過的眾生回向度化,讓他們脫離我們的身體,只有這樣,我們的色身才會漸漸清淨,感覺越發清爽起來,業障也就慢慢消去了!

業障消除的徵兆表現

1、夜夢安樂或夢吐黑物,或夢往聖先賢提攜接引,或夢飛步太虛,或夢幢幡寶蓋,種種勝事,皆過消罪滅之象也。

2、或覺心神恬曠,或覺智慧頓開,如過去總是悶悶不樂,現在心開意解,快樂非凡;過去好像糊裡糊塗,現在覺得茅塞頓開,不再糊塗了。

3、諸事順利,遇到了難題,都能很容易的就其解決處理;別人覺得痲煩的困難,你卻能很容易就解決了。

4、或遇怨仇而回瞋作喜。以往跟你過不去,對你很不滿意的人,現在對你印象好了,態度轉變了。這都是自己修學的功德,潛移默化而有所感動,這都是福德、智慧之相。

5.災殃消除。我們自己和親人的疾病痊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