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他念佛安然往生,關房的貓狗也追隨而去


時間:2018/5/20 作者:淨土解行

授心。字專西,俗姓毛,浙東( 浙江東南)芳城人。生下來就吃素,不吃葷乳。長大後厭惡世俗的塵勞,立志要出家。年十八歲時,依止城西小靈山的戒庵法師剃髮出家。

尚未受具足戒時,其師父戒庵法師即病重,授心法師心裡想:「佛教的宏揚,端賴戒庵法師,而我此生有如朝露,命何足惜!」於是當天夜裡以檀香熱水洗澡沐浴後,在三寶前,焚香哀求懺悔祈禱。然後回到寢室,準備剖腹割肝,以便與藥劑調在一起,來救治戒庵法師。哪裡知道刀子一割,痛得兩眼昏黑而倒地,經過一段時間才甦醒,於是慢慢地爬回床上,此時已經天亮了。

戒庵法師知道此事後,召喚他前來,並撫慰說:「你雖勇於孝慈,但此終非比丘之正行。況且我自知時至,觀照一切的念本來無生。生即本來無生,又何有所謂的滅呢?這都是你的妄想所為,因為感念你的誠心,我再留數個月吧!」等到授心受完具足戒回來,才經過一個月,戒庵法師就圓寂了。

授心法師天性至誠孝順,對於師父往生一事感到非常地悲慟。他經辦治理戒庵法師的喪葬事宜,井井有條。不久之後,即將院事交付給師弟蓮塘法師,自己則出外參學,行頭陀苦行,無論冬、夏都只穿一件僧服,平日赤腳不戴帽子,堅持戒行,專心於淨土法門,世人稱他為「赤腳大師」。

清光緒七年(西元一八八一年)秋天,回到小靈山,當時正值天旱,四周的鄉里都在求雨。其縣令(縣長)孫公,憂心如焚,早晚祈禱,卻一直未有效果。授心法師由內發出慈悲心,於是直接去拜訪孫公,安慰他不要擔憂,並答應為大眾祈雨。

隔天為壬子日,授心攜帶著缽到寒冷的洞穴中,取得一物,形狀如守宮(蜥蜴的一種)。第一天(乙卯日),設立壇場持咒,禮拜六個時辰。第二天( 丙辰日)寅時( 清晨三~五時)隨即下雨,過了一會兒天氣又晴朗了。

孫公即派遣當地有名望的仕紳李肖岩等人,請求授心法師再祈禱,授心法師說:「不需煩惱憂慮,明日當大下甘霖。」當天夜裡授心苦苦地懇求,整夜頂禮。

果然於第三天(丁巳日)下午,大雨如注,而使城外田園的水源充足,當地的官員平民都非常歡喜。孫公及諸位官員,登上小靈山感謝授心法師求雨,拜授心為師而行弟子禮,並親手書寫「缽龍降澤」四個字來表揚他,授心法師也只是默默不說話。孫公讚嘆地說:「如今才知道僧眾的德行如深淵般的玄妙、不可思議!」

光緒八年(西元一八八二年)冬天,閉關於一室,謝絕一切的外緣。除早晚二課外,每日念阿彌陀佛聖號十萬聲、大悲心咒一百零八遍、觀世音及大勢至二菩薩的聖號各一千聲,本師釋迦牟尼佛及西方三聖各三十拜。日夜不斷地精進修行,無論寒暑從不間斷。關房中飼養貓、狗各一隻,每日為它們皈依及說戒,因而貓不捕捉老鼠:狗也不吃不潔的食物。三年閉關期滿之後,於九月十九日出關。

十一月初,示現疾病,輕微的下痢經過數日就痊癒了。但其肢體疲倦無力,反而覺得沉重。許多人要服侍照顧他,但授心法師不答應,並說:「出家人各有功課,切勿彼此互相延誤。若往生的時間果真來到,我自然會召喚你們前來。」

至二十六日戌時(晚上七~九時),召喚徒孫們靠近床榻說:「我今天晚上要往生西方淨土,趕緊準備清香的熱水來。」沐浴完畢,剃髮然後更衣,結跏趺坐,自己舉音唱念讚頌西方的贊偈,並囑咐眾人一起唱和。

唱贊完畢後,諷誦偈語而念佛,至一百一十句,其聲音漸漸低微,忽然抬起頭說:「我去了! 你們珍重。」然後高聲稱念佛號一聲,隨即安然而往生。閉關中所畜養的貓狗,也在當天夜裡往生,眾人都認為是追隨授心法師而往生,時為清光緒十一年(西元一八八五年)。

——選自《淨土聖賢錄白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