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他因活埋四十萬俘虜死後輾轉輪迴墮三惡道


時間:2018/5/25 作者:君合

按:今天這則故事主要內容出自《歷史感應統紀》,又據《因果報應故事類編》材料彙編而成。白起生平事跡出自《史記》,而死後輪迴三惡道之說分別出自《高僧傳》《夷堅志》《群談采余》《感應彙編》諸書。有一點要說明:戰國之時佛教雖未傳入中國,不過因果輪迴之理,不分中印,萬世不易。若有人認為佛教未傳入中國,因果輪迴就不存在,則是不懂佛教、不明因果。

戰國時代,秦國大將白起善於用兵,得昭襄王重用,先後攻取七十餘城,因功封「武安君」。白起與趙國大將趙括在長平交戰,假作敗退,而用奇襲方式擊敗趙軍,斷絕趙軍糧食補給,趙國四十萬大軍潰敗之下向秦軍投降。白起認為俘虜仍有作亂可能,就下令將四十萬俘虜統統活埋。其後,秦趙再度交鋒,秦國戰敗,秦王準備重新起用白起,白起託病抗命,秦王震怒,免除白起封位,並賜他一把劍,白起憤憤不平:「我犯什麼罪惡冒犯天威?」沉吟片刻,又說:「長平一戰,我一次殺死趙國降兵四十萬,罪該萬死!」說畢,舉劍自殺。

《歷史感應統紀》編者對白起之事作評論:「自古殺降,無有不身嬰誅戮者,況殺人至四十餘萬之眾耶!反躬自問曰『是足以死』,豈知萬死不足蔽辜乎!」白起一次殺死俘虜四十餘萬,最後自己被迫自殺,死後在餓鬼、畜生、地獄三惡道輾轉輪迴,受無量苦:

一、餓鬼道。據《高僧傳》記載:唐朝道英法師鹹亨年中住在京兆法海寺時,寺主慧簡法師早晨曾看見兩個人,走路憑空而不著地,忽然進入道英法師院中隱沒,才知是兩個鬼。據道英法師說,那兩個鬼是秦莊襄王派來的使者,因為秦王在餓鬼道忍飢挨餓已經很久,請求施食,並有從者三百多人一同前來求食。道英法師答應秦王要求,到第二天,備好飯菜,作法施食,秦王果然帶領一批侍從同來進食,對道英法師說:「弟子生前罪惡太重,墮落餓鬼道中,已八十年未進飲食。」又指著在座餓鬼說:「這是白起,那是王翦,都因生前殺人太多,一同在餓鬼道受苦。」

二、畜生道。《群談采余》記載:「吳山三茅觀一次在大雷中擊斃一條白蜈蚣,那蜈蚣有一尺多長,背上尚有『白起』二字。」《感應彙編》記載:「潘從先友人阮君看見屠夫宰殺一隻豬,豬皮上有『秦白起』三個字。」

三、地獄道。據《夷堅志》記載:「江南民女陳氏,從來沒讀過書,十七歲那年害重病,臨死前忽然對人說:『我是戰國時秦國大將軍白起,生前曾殺人數十萬,在地獄中受到無量痛苦,最近才投生來做人,然而還只能世世投生為女子,壽命也不會超過二十歲,現在我要死了,也是命該如此。』說完這一番話,閉目長逝。」

以上各種記載可以說明,白起死後曾在餓鬼、畜生、地獄三惡道中輾轉輪迴,受到無量痛苦;並且在三惡道受苦期滿以後,轉世投生為人,還只能世世作短命女子。殺人所受惡報如此慘烈,可不畏哉!可不慎哉!

我們講述這些因果故事,並非教人不能為將統軍,而是說明為將之人千萬不可濫殺無辜。比如宋朝曹彬、元朝耶律楚材,他們也是帶兵大將,因為重視民命而不濫殺,所以受到善報,在「善報類」中有記載,而白起則因為濫殺俘虜,而受到三惡道苦報,善惡後果不同,可為強烈對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