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永明大師:真善知識,是人中最大因緣


時間:2018/5/27 作者:淨土解行

學道之門別無奇特,只要洗滌根塵下無量劫來業識種子。汝等但能消除情念,斷絕妄緣,對世間一切愛欲境界,心如木石相似,直饒未明道眼,自然成就淨身。

若逢真正導師,切須勤心親近。假使參而未徹,學而未成,歷在耳根永為道種,世世不落惡趣,生生不失人身,才出頭來,一聞千悟,須信道。真善知識是人中最大因緣,能化眾生得見佛性。

深嗟末世誑說一禪,只學虛頭,全無實解,步步行有,口口談空,自不責業力所牽,更教人撥無因果。便說飲酒食肉不礙菩提,行盜行淫無妨般若,生遭王法,死墮阿鼻。受得地獄業,消又入畜生餓鬼,百千萬劫無有出期。

除非一念回光立即翻邪為正,若不自懺自悔自修,諸佛出來也無救爾處。

若割心肝如木石相似,便可食肉;

若飲酒如屎尿相似,便可飲酒;

若見端正男女如死屍相似,便可行淫;

若見己財如糞土相似,便可偷盜。

饒爾煉得至此田地,亦未可順汝意在,直待證無量聖身,始可行世間逆順事。

古聖施設豈有他心,只為末法僧尼少持禁戒,恐賺向善俗子多退道心,所以廣行遮護。

千經所說萬論所陳,若不去淫斷一切清淨種,若不去酒斷一切智慧種,若不去盜斷一切福德種,若不去肉斷一切慈悲種。

三世諸佛同口敷宣,天下禪宗一音演暢,如何後學略不聽從,自毀正因反行魔說。只為宿薰業種,生遇邪師,善力易消,惡根難拔,豈不見,古聖道,見一魔事如萬箭攢心,聞一魔聲如千錐劄耳!速須遠離,不可見聞!各自究心,慎莫容易。久立珍重!

——《永明壽禪師垂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