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生哲理》:萬物因緣而生


時間:2018/6/2 作者:藎木

1、萬物因緣而生

相遇是緣,錯過也是緣;認識是緣,陌路也是緣;朋友是緣,敵人也是緣;恩愛是緣,別離也是緣;和睦是緣,紛爭也是緣;覺悟是緣,痴迷也是緣;成佛是緣,成魔也是緣。善緣惡緣無緣不聚,逆緣順緣有緣不散。世間萬物因緣而生,緣聚則物在,緣散則物滅。

2、三種智慧

人生修煉三種智慧:

1、知道如何選擇。方向比努力重要,選擇不對,努力白費,選擇決定命運;

2、明白如堅持。確定對的,要堅持;分不清對錯,確定有價值的,要堅持。堅持前者不白費,堅持後者不後悔;

3、懂得如何放棄。確定錯了,回頭是岸;價值變遷了,放棄是智慧;不會有結果,放下即是解脫。

3、命實造於心

心好命也好,富貴直到老。命好心不好,福轉為禍兆。心好命不好,禍轉為福報。心命具不好,遭殃且貧夭。心可挽乎命,最要存人道。命實造於心,禍福為人招。信命不修心,陰陽恐虛矯。修心亦聽命,天地自相保!

4、做人《六字訣》

一、「靜」:少說話,多傾聽。二、「緩」:穩著做事,不急不躁。三、「忍」:面對不公,彆氣憤,別宣洩,忍讓是智慧。四、「讓」:退一步,海闊天空。五、「淡」:一切都看淡些,很多事情隨著時間會變成雲煙。六、「平」:是平凡,是平淡,是平衡。------ 南懷瑾做人《六字訣》

5、有一顆平常心

一切因緣而起,因念而生。執著於某一事或某一物,就會患得患失,煩惱也接踵而至;如能看開一切,心無掛礙,就會無所畏懼。人生往往是怕什麼來什麼,當你看淡得失、無謂成敗的時候,反倒順風順水、遇難成祥。人生最寶貴的,就是有一顆平常心,遠離混濁,平靜如水,不為世間五色所惑,不被人生百味所迷。

6、息妄歸真

當你息妄歸真,觀察自己內心,就會發現那裡是一片寧靜大海,沒有任何念頭的波濤。你已在不知不覺中,止息了所有計較與猜度。這時你自然明白,為什麼許多智者喜歡教導我們「停下來,享受生命」。需要「停」下來的是你的腳步嗎?不是,真正需要停下來的是你那顆總是在製造痛苦假象的妄心。

7、人有二十難

佛言:人有二十難。貧窮布施難,豪貴學道難,棄命必死難,得睹佛經難,生值佛世難,忍色忍欲難,見好不求難,被辱不嗔難,有勢不臨難,觸事無心難,廣學博究難,除滅我慢難,不輕未學難,心行平等難,不說是非難,會善知識難,見性學道難,隨化度人難,睹境不動難,善解方便難。

8、簡單是一種美

簡單做人,簡單做事。逢人不急,遇事不惱,用難得糊塗的隨遇而安,釀造生活的醇厚佳釀。簡單做人,簡單做事。簡單是一種平淡,卻不是單調,簡單是一種平凡,卻不是平庸;簡單是一種美,而且是一種原汁原味的美。

9、做好自己

沒有一個人是一成不變的,所以我們要學會接受身邊的人的改變,也許有人偶爾會冷落你,有人會靠近你,也有人會突然討厭你,不可避免的你都要接受,我們改變不了別人,那就改變自己,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快樂不快樂,自己把握,只有不斷完善自己,做好自己,我們才有信心去接受周圍的一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