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在佛法中化解的「婆媳難題」


時間:2018/6/7 作者:君合

婆媳關係是人生一個難解的題。我與婆婆第一次見就互看不順眼,可想而知,接下來便是鍋碗瓢盆聲、爭吵聲組成了我們家的主旋律。她嫌棄我是外地人,我討厭她總是沒事找茬,背後說壞話。她帶著強烈的舊社會思想,認為兒媳在家裡應該是最沒地位的,所以經常對我惡語相加、發脾氣。吵架、冷戰、摔摔打打的氣氛中,沒一個人好過。這種充滿恨意、時好時壞的家庭關係持續了很多年。

在我進入三級修學半年後,這段關係開始明顯改變。學習佛法初期,我知道了人與人之間的緣分有善緣、惡緣,知道不幸福是源於錯誤的認識,和欲望有關係,我開始不再激進地和她對著幹。後來學到資糧田,內心受到極大觸動。人生有恩田、悲田和敬田,可是這段不好的關係,不正是我恩田貧瘠的最好說明嗎?

我開始放下成見,去仔細觀察婆婆。她雖然不是我的親生母親,但是對我的雙胞胎孩子十分疼愛,自出生起,吃喝拉撒照顧得盡心盡力。有一次她被汽車撞了,回來跟我說,她倒下去的那一刻想的是:完了,她要是死了,誰來給孩子們燒飯?捫心自問,她在照顧孩子上比我這個親媽做得好。

這幾年,她把我也當成孩子一樣關心。周末怕我餓著,不管出去做什麼,中午都要回來給我燒飯,我百般拒絕她都不聽。我是北方人,愛吃麵食,她便跑很遠去買饅頭、大餅給我,而在此之前,她對北方食物十分不屑。

凡夫心很可怕,當仇恨的種子種下後,修復一段關係很難,即便修復好了也很脆弱,不堪一擊。但是,佛法幫助我觀照到自己的各種缺點,感恩心慢慢替換了內心仇恨心。當感恩心生起的時候,內心會充滿美好。她還是她,是我自己的心境變了,才會看到了她的種種閃光點。

想到這些,我很感恩今生遇到了這個媽媽,感恩佛法讓我生命中不再種下惡因,更因為感恩心而種下福田,這份福田會在未來的生活中帶來更多的美好和幸福。

是佛法讓我明了:如果觀念認識存在錯誤,存在著分別心和對他人的設定,人只會離幸福越來越遠。人生相遇已經很不容易,從輪迴的角度看,這一期生命的緣分結束後便再難遇到,又有什麼事情值得去計較呢?如果活在計較中只會錯過當下,與想要的生活背道而馳。

一個人的性格也是業力與成長環境造就的。我因為自以為是對婆婆的錯誤理解產生恨。所以我現在沒事就拉著她聊聊天,誇讚她廚藝厲害,她要什麼就給買什麼,不再說她一句不好。隨著我的轉變,她對我也越來越好,到哪裡都跟別人說我好。

現在我和婆婆關係很好,雖然偶爾還會有一些觀念上的不同,但是因為有了愛和感恩心,一些小摩擦也轉瞬即逝了。能夠認真地珍惜當下的每一刻,以平常心來面對磕磕絆絆,盡力不虧欠、不欺瞞,真誠地相待並耐心溝通,生活才會過成想要的模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