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佛經中說人身稀有難得,但為什麼現在的人口越來越多?


時間:2018/6/13 作者:妙音居士

古人大德之二規,眾人對此不重視,

甚多惡劣眾生中,高尚之行鮮有聞。

現在眾生福報的確淺,對古人的傳統道德和高僧大德的崇高思想,幾乎都不太重視,認為這些太陳舊、呆板,跟不上時代潮流。他們一味追求亂七八糟的知識,行持高尚的行為鮮有耳聞。

古代仁義禮智信等道德,以及佛教慈悲為懷、普渡眾生的精神,對調整人心有非常大的幫助。尤其是佛教的種種行持,並未隨時代的變遷而化為烏有。你們新一代的佛教徒,應將這些傳統牢牢掌握、代代相傳,不要為了適應現代人的口味,就將佛教的行為和思想慢慢淡化,最終徹底世俗化。

我有時候不太願意去大寺院,因為那裡經常忙於外面的建築,聞思修行的現象難得一見。每次去那些寺院時,總有人給你介紹:「我們殿堂花了幾億人民幣,折多少美金……」其實,這個有也可以,沒有也可以,內心的變化才是最重要的。

前年,我去了東北海城的「大悲寺」,那裡雖然建立只有五、六年,但保持著古代佛教的傳統。僧人全部是手持缽盂、日中一食,不接觸金錢,除了三衣以外,身上不持分文,個人的供養都屬於常住。門口還有個大標牌,上面寫著「禁止收錢」。平時我在別的寺院和道場中,看到的都是「歡迎捐款,功德無量」,相比之下,那裡的道風讓人讚嘆萬分。

上師如意寶在《智悲精滴》中,也曾對出家人、在家人有過一些批評,說現在有些人特別喜歡低級庸俗的時尚,將叛逆行為當作新潮處處標榜,優良傳統幾乎被全盤拋棄,語言行為更是不倫不類。當然,這並不是讓我們非要過古人的簡陋生活,把茶壺全部扔掉,每個人都要拿著瓦罐,而是說有些有價值的思想瑰寶,萬萬不能捨棄。

隨著東西方文化的交流,如今許多人一改以往的傳統,競相在穿著打扮上標新立異:今天穿喇叭褲,明天穿牛仔褲;今天把頭髮染成黃色,明天又改成紅色;今天的眼睛是綠色,明天又變成黃色……。每天盲目地在外表上更新換代,內心的智慧卻日漸貧瘠荒涼。

雖此大地滿惡人,然自當持高尚行,

如是行持則自己,自然功德圓滿成。

現今此大地上可謂惡人遍布,處處儘是蠻橫惡劣之人,但我們也要如蓮花般出淤泥而不染,自己秉持佛法和世法的高尚行為。若能如是,所做的一切會越來越完美,所希求的功德也會越來越圓滿。

我們學習佛法的人,常會遭到他人的嘲諷和反對,甚至還有人覺得你精神有問題。儘管環境非常惡劣,但也要儘量護持正見,以大悲菩提心、緣起空性見來對待一切,千萬不要被邪見染污了自己的相續。這兩三年來,我每次給別人回信時,總會加上這一句:「雖此大地滿惡人,然自當持高尚行。」但他們到底做到沒有,我也不太清楚,反正心裡確實有這種希望。

現在的惡人非常多,前幾天有人在網上問:「佛經中說人身稀有難得,但為什麼現在的人口越來越多?」我回答道:「佛陀是說暇滿人身難得,並沒有說造惡的人身難得。米拉日巴尊者曾對獵人啟巴(又名怙主金剛)說:『本來佛說暇滿人身珍貴難得,但看見像你這樣的人,便會覺得人身很容易得到。因為這種人身跟惡趣的身體無有差別,並沒有什麼可珍貴的。』」

總之,大家不管到哪裡去,總會遇到很多不知因果、不信前後世的惡人。自己一方面要對他們生起悲心,另一方面不要被惡人所左右,當守持最高尚、最穩重的行為來利益眾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