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淨土宗特有的家風,叫作他力法門


時間:2018/6/14 作者:蓮藏

延伸閱讀

末法凡夫只要能信」有世界名曰極樂,其中有佛號阿彌陀‌‌」,切願往生,一向持名,就可以往生。這全仗彌陀一乘大誓願與六字洪名的無邊功德的加持力,這就是他力。

他力法門也叫果教派,是從佛果上開始修持的,所念這句佛號是佛曆劫精修、萬德圓滿的果實。現在我們念佛號是從佛的果實開始,譬如饅頭,須經過農業、商業與廚師長時多種勞動,方才有熟的饅頭,我們現在的任務只是吃,吃就享受佛萬德成就的果實。

所以淨宗是易行道,是方便裡面的究竟方便。(《大乘無量壽經白話解·至心精進第五》,黃念祖著,中國書籍出版社,2011年版)

原文

淨土宗稱為他力門(果教派待會還要講),這是跟其他法門不同之處,依靠他力。所以帶業可以往生,這是依靠他力、彌陀的願力。

所以說他力門、果教派,你是從果實上下手的,是從吃饅頭開始的。你要是從開荒開始,你就要開荒、選種、播種、施肥、間苗,種種,然後再收割、脫粒、磨粉,最後蒸成饅頭,才能到口邊。

但是果教派是從吃饅頭開始,這個饅頭給了你,你自己要嚼,這個沒人給你代替。這是果教派、他力門。(《淨修捷要報恩談·第十一拜》,黃念祖講述,未經校對,僅供參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