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淨土宗之往生淨土成佛宗


時間:2018/6/17 作者:宗聞

淨土宗──往生淨土成佛宗

「淨土宗」,顧名思義,就是以往生彌陀淨土為目的的宗派,是故,可以這麽說,其完整的名稱,就是「往生淨土宗」;而極樂世界是佛的境界,一旦往生到了那裡都會成佛,因此,更完整地來講,淨土宗就是「往生淨土成佛宗」。

淨土宗是直接跟成佛有對應關係的,它以阿彌陀佛和極樂世界做為信仰的對象,也就是信受阿彌陀佛的救度,其目的乃是為了離開娑婆穢土生死輪迴之苦,往生彌陀淨土獲得成佛涅盤之樂。

因此,就這一點來講,淨土宗的信仰就有三個基本要素:阿彌陀佛、極樂世界、以及念佛的人。當然,這三者之間必須要有一個仲介,才能彼此聯繫起來,那就是阿彌陀佛的光明名號,也就是「南無阿彌陀佛」這一句萬德洪名。

阿彌陀佛以這六字名號「南無阿彌陀佛」來呼喚眾生,而念佛人也以這六個字「南無阿彌陀佛」來回應阿彌陀佛,如此,念佛人就在阿彌陀佛的光明攝取之中,獲得了往生決定。

阿彌陀佛呼喚我們,我們也回應阿彌陀佛,彼此感應道交,就好像磁石吸鐵。磁石能夠吸鐵,但不能吸塑膠或木頭,同樣地,鐵能夠感應磁石,塑膠和木頭就不行。換句話說,阿彌陀佛要救度十方眾生,十方眾生只要信受彌陀救度,專稱彌陀佛名,自然就可以跟阿彌陀佛感應道交,彼此之間,形成一種呼應的關係。

這一種關係非常直接,而且非常地親切,也就是我們淨土宗所講的「機法一體」。「機」指的就是十方眾生、念佛的人,「法」就是阿彌陀佛。念佛人跟阿彌陀佛感應道交,彼此成為一體,獲得了往生決定,這就是淨土宗信仰的特色。

阿彌陀佛的救度不可思議,它能夠轉變無礙,不受時間和空間的障礙,能夠轉變凡夫的業障,使凡夫的業障轉變成為功德;也可以轉變自己的成為他人的,轉變他人的成為自己的,這就是轉變無礙。

有一則念佛往生的事蹟,最能說明阿彌陀佛這種轉變無礙的不可思議。

2011年夏天,有一次加拿大溫哥華淨土宗念佛會念佛共修(每半小時一段,共三段),最後半小時的時段,淨濟居士念佛的聲音突然高亢起來,接著停了一分多鐘,後又繼續隨眾念佛,只是聲音明顯小了很多。結束共修後,大家散去,各自回家。

此時淨濟居士滿臉淚痕地對念佛會的執事淨普居士說:「我剛剛看到一種不太好的景象,不知該說不該說?」

淨普:「沒關係,見什麽說什麽,不要放在心上。」

淨濟:「我剛才看見阿彌陀佛。」

淨普:「那好啊!」

淨濟哭著說:「但我懷疑那是魔。」

淨普追問:「為什麽?」

淨普:「我剛才所看到的好像是在菲律賓的一間醫院,我看見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很高大,穿金色袈裟,全身金光燦爛,但不刺眼。阿彌陀佛放一道光從病床上接了一位老太太走了。但我同時看到病床有個十字架!阿彌陀佛為什麽出現在一個有十字架的地方呢?十字架是天主教或基督教的,應與佛無關啊!」

淨普也不解,只能安慰說:「不要太在意,可能有某種特別因緣吧。」

於是淨濟再向帶領念佛的淨輝居士(說國語的)訴說剛才所見十字架的阿彌陀佛。

沒想到淨輝竟然回答說:「對呀,念佛前我已講過了,今晚請大家為一位在菲律賓醫院即將往生的華人老太太念佛。她的兩個女兒信天主教,今天下午曾到佛堂求助,希望幫她們信佛的媽媽,因為她媽媽現在菲律賓的天主教醫院即將離世,由於她倆是天主教徒,不懂怎麽做。於是我告訴她們,晚上念佛會會幫她媽媽念佛回向,相信阿彌陀佛會接引其往生淨土。」

大家聽聞之下,才恍然大悟,不禁嘖嘖稱奇。

淨普和淨濟都說廣東話的,當時沒有留意聽到淨輝國語的開場白及最後的回向文,但大家念佛時淨濟居士所看到的景象,竟與事實一樣,真是太奇特了!這個就是阿彌陀佛不可思議的救度,不受時空限制,轉變無礙。

淨土法門的特色,就是「他作自受、自作他受」。阿彌陀佛把他的功德送給我們,等同是我們做的,而我們把念佛功德回向給對方,就好像對方也念佛。當然,我們回向給對方,並不是自己就沒有了,不是這樣,有了回向就能夠轉變,使一個成為兩個、成為十個、成為百個,這個就是不可思議的轉變無礙。

因果,有分「自力因果」和「他力因果」,淨土法門的因果關係是他力因果,和通途法門所強調的自力因果完全不一樣。一般所理解的都是自力的因果,如果能體會到他力因果,對阿彌陀佛的救度就容易產生信心。

所謂「他力因果」,就是剛才所講的他作自受、自作他受。阿彌陀佛所做的我們領受,而我們所做的由阿彌陀佛領受。換句話說,我們凡夫所做的只有罪業,阿彌陀佛全部替我們承擔了,而阿彌陀佛所做的都是清淨功德,阿彌陀佛把這些清淨的功德,白白地送給了我們。

這好比一個父親努力工作賺錢給兒女吃、給兒女用,給兒女當學費、生活費,父親的因所得的果,全是兒女的果,兒女並沒有這樣的因,卻感得這樣的果報,這就是自作他受。同樣地,兒女努力工作賺錢給父母養老,就兒女來講是自作他受,而從父母方面來講,則是他作自受。

又譬如慈善家,布施自己的財富給貧困的人,這也是自作他受;諸佛菩薩發四弘誓願廣度眾生,這也是佛菩薩的自作他受。一般人都會念回向文,所謂「回向」,就是回自向他、回因向果、回事向理,這也是自作他受、他作自受的他力因果關係。如果沒有他力的因果,佛菩薩發四弘誓願也就沒有意義了;沒有他力因果,也就沒有大乘的法門。

淨土宗是大乘法門,而且如曇鸞大師所說的,是「上衍之極致,不退之風航」,是大乘中最高的大乘。我們靠自己的力量要斷煩惱、解脫輪迴、證得佛果是不可能的,而淨土法門有一個特色,就是只要稱念「南無阿彌陀佛」這一句名號,就能夠往生極樂世界、快速成佛。因此,曇鸞大師強調,淨土法門是「不斷煩惱得涅盤分」。

再者,就阿彌陀佛的願來講,彌陀說要使往生到極樂世界的眾生都「超出常倫諸地之行」,可見淨土宗這一個法門,不但是頓教的法門,同時具有橫超的特色,和天台、華嚴相比,更加地超越。

為什麽這麽說呢?因為淨土法門,是靠阿彌陀佛的誓願,直接橫超六道、橫超四十一個階位、橫超三大阿僧只劫的修行。雖然華嚴、天台是圓頓之教,但還必須靠自己的修行斷除煩惱,經過時間、經過階位,最終才能證得佛果。

總而言之,從所有大乘宗派來講,唯有淨土宗才是圓頓中最極圓頓的法門。故說,淨土宗即是「往生淨土成佛宗」。

(2018年5月6日為北京念佛堂蓮友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