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生哲理》:人生沒有真正的絕望


時間:2018/6/18 作者:藎木

1、人生沒有真正的絕望

人生沒有真正的絕望。樹,在秋天放下了落葉,心很疼,可是整個冬天,它讓心在平靜中積蓄力量。春天一到,芳華依然。只要生命還握在手心,人生就沒有絕望。一時的成敗得失對於一生來說,不過來了一場小感冒。心若累了,讓它休息,靈魂的修復是人生永不乾枯的希望。——星雲大師

2、心安即是歸處

在這個世界上,好人總是會被壞人欺負。有善心的總會被惡意傷害。你對人真誠,總會有人來騙你。但即使是如此,我們也不要因此而改變自己。因為這不是一個誰受傷誰就輸的遊戲。人生到最後,比的不是贏,而是心安。壞人贏了,可良心卻輸了。做人吧,心安就是贏了一輩子。

2、人生三重境界

①、看山是山,看水是水。一個人初識世界,內心純潔,眼睛裡看見什麼就是什麼。

②、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涉世漸深,發現這個世界一片混沌,黑白顛倒,是非混淆,看山感慨,看水嘆息。

③、看山還是山,看水還是水。閱歷人生而後開悟、生慧,便可「任他紅塵滾滾,我自清風明月。」

3、控制不良情緒

人憤怒的那一個瞬間,智商是零,過一分鐘後恢復正常。人的優雅關鍵在於控制自己的情緒,用嘴傷害人,是最愚蠢的一種行為。我們的不自由,通常是因為來自內心的不良情緒左右了我們。一個能控制住不良情緒的人,比一個能拿下一座城池的人強大。

4、隨緣自適

人生的一切不是算來的,而是善來的;不是求來的,而是修來的。胸襟的寬窄,決定命運的格局,你能包容多少,就能擁有多少。凡事看得開、想得透、拿得起、放得下,學會隱忍性情,懂得克制欲望,退卻時理智,謙讓時大度,除卻雜念私心,少些攀比計較,才會隨緣自適。

5、看清自己

人最熟悉的莫過於自己,最陌生的也莫過於自己;最親近的是自己,最疏遠的也是自己。人有兩個眼睛看世間、看萬物、看他人,就是看不到自己;能看到別人過失,卻看不到自己的缺點;能看到別人的貪慾,卻看不到自己的吝嗇;能看得到別人的邪奸,卻看不到自己的愚痴。有多少人能看清自己呢?---星雲大師

6、世事無常

我們沒必要把仇恨指向別人,因為別人無罪;也不要把後悔留給自己,因為自己無辜;更不要把成見留給世界,因為世事無常。活在這世間,人的命運看似變化莫測,實際上,我們今天所走的每一步,都已為明天埋下了伏筆。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如同我們隨手撒下的種子,最終結出屬於自己的果實。

7、心中留下空間

①.原諒別人,是給自己心中留下空間。

②.時間可以流走一切煩惱。

③.把單純的事情看得很嚴重,你會很痛苦。

④.經常扭曲別人善意的人無藥可救。

⑤.人不全是壞的,只是習氣罷了,人人都有習氣,只是深淺不同而已。

⑥.痛苦是因為你的修養不夠好!

⑦.為了讚美而去修行,有如被踐踏的香花美草。

8、人生三重境界

①、看山是山,看水是水。一個人初識世界,內心純潔,眼睛裡看見什麼就是什麼。

②、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涉世漸深,發現這個世界一片混沌,黑白顛倒,是非混淆,看山感慨,看水嘆息。

③、看山還是山,看水還是水。閱歷人生而後開悟、生慧,便可「任他紅塵滾滾,我自清風明月。」

9、坦然面對每一天

世上有兩樣東西不可直視,一是太陽,二是人心。走坎坷,歷風雨,坦然面對每一天,讓風雨淺釋歲月美麗;聽花開,看雨落,用一顆純澈的心,感悟流年婉轉,時光變遷;靜待花開,情亦溫暖。似水流年,捻一指微笑如花,靜候歲月美麗。清淺時光,心有明媚,處處溫暖,情有陽光,時時燦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