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生哲理》:痛苦來自放不下


時間:2018/11/8 作者:藎木

1、痛苦來自放不下

我們的痛苦來自於看不透、捨不得、輸不起、放不下。看不透人際中的糾結、爭鬥後的隱傷,看不透喧囂中的平淡、繁華後的寧靜;捨不得曾經的精彩、流逝的歲月,捨不得居高時的虛榮、得意時的掌聲;輸不起一段情感之失,輸不起一次人生之敗;放不下已經走遠的人與事,放不下早已塵封的是與非。

2、做最好的自己

不管,你有多麼真誠,遇到懷疑你的人,你就是謊言。不管,你有多麼單純,遇到複雜的人,你就是有心計。不管,你有多麼的天真,遇到現實的人,你就是笑話。不管,你多麼專業,遇到不懂的人,你就是空白。所以,不要太在乎別人對你的評價,你需要的只是,做最好的自己,獨一無二的自己。

3、歡喜地面對人事物

心念決定言行,未來擁有什麼樣的人生,取決於現在的起心動念。人若能活出自我,自然不會與他人攀比,不會在意他人的評價,自然變得樂觀坦蕩,生命也就變得單純而喜悅了。人的每一個夜晚都是一次死亡,每一個黎明都是一次重生,每天都歡喜地面對人事物,便是對生命最好的回報。

4、寧靜的心

安心,才能開心。心若水,握不住。禁錮,只會加深其嚮往自由的渴望;放縱,只會增加痛苦的長度。要想活得開心,先要讓自己安心。真正的安心,不是達成自己的願望,因為慾海無邊,而是淡然。壁立千仞,無欲則剛。淡然的心不計得失,懂得寬容,自然贏得一片寧靜。寧靜幸福的生活,要用寧靜的心來換取。

5、有一顆平常心

一切因緣而起,因念而生。執著於某一事或某一物,就會患得患失,煩惱也接踵而至;如能看開一切,心無掛礙,就會無所畏懼。人生往往是怕什麼來什麼,當你看淡得失、無謂成敗的時候,反倒順風順水、遇難成祥。人生最寶貴的,就是有一顆平常心,遠離混濁,平靜如水,不為世間五色所惑,不被人生百味所迷。

6、智慧

智和慧,其實是兩個詞:急中生智,定靜生慧。智是一種能力,慧是一種境界;智是在做加法,慧是在做減法;智是知道如何進,慧是懂得怎麼退;智者拿得起,慧者放得下。拿得起是本事,放得下才是自在。

7、樂觀與悲觀

生活是一場自我的提示和覺醒,煩惱不是什麼天羅地網,雖然它來勢洶洶,管它什麼模樣,保持心情的一份平靜和愉快,人生就是這樣,樂觀的精神百倍,悲觀的魂魄全無,苦是一樣的苦,愁雲慘霧,為什麼結局天壤之別,樂觀的把人生活成一場幸福,悲觀的把人生活成了淚珠連著淚珠。

8、平和第一善

水低成海,人低成王。聖者無名,大者無形。鷹立如睡,虎行似病。貴而不顯,華而不炫。韜光養晦,深藏不露。才高不自詡,位高不自傲。路徑窄處,留一步讓人走;滋味濃時,減三分請人嘗。無病第一利,知足第一樂,平和第一善,心誠第一親,無憂第一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