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獨尊湛現:大家要了解,何為清淨心?


時間:2018/6/19 作者:獨尊湛現

阿彌陀佛,大家好。

佛法千言萬語,句句,字字,都是圍繞這個「清淨心」,為主題來進行演說。

提到這個「清淨心」,這個清淨心指妄心,就是說如何讓這顆妄心,妄念,如何不染污,如何不被影像所困,不被影像所轉。

確切地說,在動態中不受外境的污染,在造作中對境取捨自如。

為什麼要達到如此的目的?

獨尊湛現:大家要了解,何為清淨心?

因為塵世間的一切都是虛幻的影像,也包括這個念頭、妄念,它本來就是一個虛幻的,只是一個實相的作用而已。

所以說既然如此,都是一個虛而不實的這樣的影像,不必要產生種種的掛礙,煩惱,執著,強烈的分別,貪婪,等,這都是不必要的作為。

我們只是對影像的一個錯覺而已。希望眾親要對自心的一個提示。

其實這個修行,修行也非常的簡單,如同手,掌與拳。手握住就是拳,放開就是掌,就這麼簡單。

有的法師講,有個開悟的人曾說到,嗨,原來我的媽媽是「女人」啊!啥意思?

就是說原來修行真的是這麼簡單。

害得自己找來找去,這麼多年也不知道修的是什麼。走了這麼多年的彎路。就認為能在佛法里找到什麼或能修出什麼。

原來把內心的所有對影像的掛礙,執著,分別,煩惱,等一切的念頭,放下即是,就這麼點事。一切隨緣,隨緣不變。自在取捨。

所以佛菩薩一而再,再而三地,苦口婆心地向大家來宣說,塵世間的一切,都是生滅幻化無常的影像,是凡無常生滅的都屬於影像。

真正的「真」,是永恆不變的存在。這個東西稱為如來,自性,心性,真空等等,這才是真正的「自我」。

修行的目的也就是讓我們,從虛幻中找到自我,認識自我,回歸於自我。

就是指的念頭,妄心,思想意識,靜止安住就是回歸於自然,念起就是作用,所以佛在經典中翻來覆去地講,就是這麼點事。

雖然語言方式表達的不同。其實就在於這一念,當下即是。

好了,希望大家要仔細關注,仔細品味。

阿彌陀佛,釋桑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