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一忍百禍消,再忍福壽長


時間:2018/6/19 作者:仁澤

唐朝的讀書人張公藝,他們九代都住在一起。皇帝很佩服他,就請教他:「你們這麼多人住在一起,為什麼可以這麼和樂?」張公藝很用心地寫給皇帝看,後來皇帝接過來看到什麼?看到一百個「忍」字。很有味道。當跟家人有不愉快了,怎麼辦?忍。實在忍不住怎麼辦?再忍。你那個忍可以提起一百次,氣就沒了,就消了。而你能忍,忍得一時之氣,等大家都冷靜下來,對方也會感覺自己理虧。可是假如忍不住,一衝突,可能小事就變大事了。所以整個家庭倫常的和睦(家和),是非常關鍵的,興衰的關鍵。

明朝有個忠臣,楊繼盛(椒山先生),他非常明白這個道理。他忠肝義膽,敢面對那時的大奸臣嚴嵩,後來被陷害,關到監獄去。他問心無愧,在行刑前,要被殺的前一天,寫下了給他孩子的家書。這些聖賢人只求無愧於天地,死前毫無恐懼,「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像我們一般的人明天要死了,今天都不知慌張成什麼樣。他在家書中說道:假如我的孩子,其中一個去官府告另外一個,另外那個兄弟能拿著我這封家書到官府去,請大人看到我這封家書,一定幫我處罰來衙門告自己兄弟的人。因為「居家戒爭訟,訟則終凶」。他們都是深明「倫常乖舛,立見消亡」。

我們看到現在很多有錢的家族,為了錢財告上法庭,吵得不可開交,這都是「倫常乖舛,立見消亡」。大家有沒有聽過哪戶有錢人因為爭家產上法院,愈告愈有錢,愈告愈發達,有沒有?沒有。不覺得人很不理智嗎?幾千年來,甚至這個時代,從來沒有一戶人家因為爭財產告上法院,之後會興旺。那幹嗎還用這種方法?這不是變得很愚昧了嗎?所以我們解決問題的方法,一定要依照經典、依照理智,不可意氣用事。

摘自《朱子治家格言講記》,蔡禮旭著

(轉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