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獨尊湛現:大家一定要了解,放生真正的意義


時間:2018/6/22 作者:獨尊湛現

阿彌陀佛,大家好。希望我們大家平時要積極努力做放生活動。

獨尊湛現:大家一定要了解,放生真正的意義

提到放生,有的是集體放生,其實這個放生最好是隨時去做。不要規定日期,不要規定地點,不要規定種類。

眾生平等,同性之源。必須要選擇它們適應的環境,有利於生命的延續。

當然了集體放生是為了,帶動剛剛開始對此不了解的,這種影響力非常好,隨喜功德。

放生比如,有人掉到河裡面,奄奄一息,你說能去選擇日期?還是能選擇另外地理環境?還是能對他人的選擇?

所以說就應該義不容辭,趕緊採取解救的措施。我們放生也是如此,要刻不容緩,遇到機會隨時隨地可以做。這是最佳的放生方式。

再有集體放生,或者個別放生,最好的方式,就是把所弄來的眾生運到地方之後,趕緊放進水裡,然後大家再向水裡面的眾生,誦經,念咒,皈依等等,這樣第一。

在運輸的過程中,眾生很容易缺氧,撞擊,會造成傷害。所以到地方,要趕緊把它們放回自然,然後再繼續念誦儀軌,同時呢也讓這河裡面的原來眾生同沾法喜。

千萬不要對此有所分別,有的認為這個是我自己弄的,認為功德屬於自己的,其實這是錯誤的。

或者是到了地方都擺一起,再誦儀軌,好像這樣能使眾生受益,認為這樣做自己的功德較大,這是大錯特錯。這也是分別。

這個放生的功德,只要我們起心動念,發心造作,這就已經形成了。

關於功德大與小,取決於發心大與小,而不是取決於種類。千萬不要對此有所誤會。

其實這個放生的真正目的,就是為了放自己內心的眾生,何為自己內心的眾生?

不是說我們身體上,有什麼其他的眾生附體,等迷信的說法,千萬不要誤會。

內心的眾生就是指自己,本身的貪嗔痴慢疑,殺盜淫妄酒,兩舌,惡口,花言巧語等,這些種種的惡習。

也就是說藉此放生的方式,作為修正、改變自心的一個助緣,讓自心能夠升起足夠的慈悲心,斷除內心的分別,妄念,執著,煩惱等。

所以說大家放生,不要拚命地為了貪取外在的功德,對功德強烈地執著。這是不對的。大家也要了解一下,究竟什麼是功德?

這個功德說白了就是「心量」,功德的大小也就是說,心量的大小。

大家要懂得,如果我們對功德有所貪圖,執著,這就是自然地變成了有量,被取捨的心態給局限了。

如果做到不求而得,這就自然形成的無量。

無論大家發任何心,千萬不要對此有所貪婪,有所執著。有句老話,但行好事,莫問前程,就是說我們只管發心去做。

這我得強調一下,必須要做正能量方面的,能夠利益大眾的事情。這樣是不求而求,不得而得,這才是真得。

所以佛在《金剛經》裡面,說到福德即非福德性,不是什麼有形象固定的東西,不是的。

它是心量,如果對此有個念頭執著,它就變成有局限、有量。如果無所貪求,它就是無量功德。我們大家一定要了解放生的真正意義。

在此我要說明一下,我所講過的大家不要誤會,我並非對任何人的誹謗,與攻擊,更談不到對他人的傷害。

我只是為了對大家的一個提示與交流,不希望眾親走我曾有過的冤枉路,不希望眾親誤入歧途,所以只是向大家說點肺腑之言。希望大家見諒海涵。

好了,阿彌陀佛,釋桑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