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純智法師:為何先要了解大乘義理然後才能發菩提心呢?(358-360)


時間:2018/6/22 作者:藎木

358、為何先要了解大乘義理然後才能發菩提心呢?

答:是不是成為一個大乘行者,關鍵全在你是否已發了大菩提心。如你沒有發菩提心,不論你怎樣的受持大乘戒律,不論你對大乘義理有著怎樣的了解,都是不能稱為大乘行人,可見發菩提心的重要,但是菩提心的觸發,要先從義理的了解,才算是真正發菩提心,如對大乘義理,沒有真正的了解,不說不可能發心,就是發心亦是不算正,所以,解後發心,尤其重要。古德還有這樣的解說:「只是了解大乘義理,而不發起大菩提心,慧雖有慧,不過是狂慧;如果只知道發菩提心,而不了解大乘義理,發心雖發,唯增長無明。」無明固然不可能走上菩提大道,狂慧更會可能墮落三惡道中去。所以解義與發心,必須相輔相成,不可有所偏費。

359、為什麼說法師講經要注意次第,就是大乘行人也要經常要去聽法師講經,這樣修行才不會走偏?

答:法師講經要特別地注意,發了菩提心的眾生,發了菩提心後,就要修菩提行,初則使其趣於「十發趣心」,繼則令其步入「十長養心」,終則令其踏上「十金剛心」。對於這三十心的修學,要一一的解釋其次第法用。也就是明白的告訴行人,在「十發趣心」的下賢位,應當怎樣的觀行,在「十長養心」的中賢位,應當怎樣的觀行,在「十金剛心」的上賢位,應當怎樣的觀行。象這樣的清清楚楚的教誡,才可說是利己利人的菩薩(合格的法師)。要知道這三十心是入聖位的開始,有著非常的重要性,如在這階段的修行,稍微走偏差一點,不但圓滿菩提不能證得,就是想要登「十地」亦不可能。但是行人修得如法不如法,就看大心菩薩(法師)對初發心者,能不能一一次第的解說清楚,使他沒有錯誤的前進。如果不替他一一解釋清楚,那是很危險的。另外行人,一定要多向法師請益,多聽法師說法,這樣,才知道修行的次第,從而不雜亂。也就是說,要多請大乘法師講法。

360、為什麼法師總是講菩薩戒的苦行呢?

答:戒經中說:「見到新學菩薩,從百里千里來求大乘經律,應如法為說一切苦行。」了解大乘經律的法師,應當觀機逗教的,以自己所了知的,為新學菩薩開解指導,讓他們了解大乘經律的內容,奉行大乘經律的威儀,做個名副其實的菩薩行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