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夢參老和尚:如何對境不起分別心


時間:2018/6/22 作者:藎木

問:如何對境?

夢參老和尚答:這位道友問我:如何對境?不起分別心,這個可難了,達到如如不動,成佛了。我們對待一切境界相,第一個要知道所有境界相全是虛妄的,一個真實沒有。你所見到的所有一切相,五十年前,六十年前,得說七十年前,五台山不是這樣子。那時候你進五台山什麼實情,可能你們諸位沒有,一個來的都沒有。當我十六歲來五台山,就是八十年了。那五台山是什麼樣子?五個台是什麼樣子?文殊菩薩如何在這五台山教化眾生?現在這箇中間,六十年代,七十年代,乃至到八十年代,再現在咱們這個九十年代,二千年了,今年2008年了,就因為在這個時候你的心跟外邊的環境--五台山起了很多變化。

在宋明時代朝五台山的,不論四眾弟子是誰,晚上都看見五個台上文殊菩薩智慧燈。現在朝山的道友很多,你問他:你晚上看見山上文殊菩薩智慧燈了嗎?一百個答覆的,一百個沒看見。因為你在山底下發心拜山的心不誠。我們中國有句老話,「誠則靈」!你求的心不誠,菩薩不會應的。感應!有感才有應。鍾和鼓,你不打,它不會響的。這個道理懂嗎?我們這輕心慢心來求文殊師利菩薩,沒有效果。不是菩薩不靈,是你自己發的心,求的力量不夠。

如何對境?你就這樣對境。當境界現前的時候,不論好的壞的,你認為這是虛妄的,就像作夢一樣,沒有!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能見到諸相非相,則見如來。這就是楞嚴經說的話,還沒講到。如如不動,可不是我們一般人所能做得到的,到了八地菩薩,叫不動地菩薩,才能達到如如不動,這個離我們境界還遠。這位道友問的,你好好學習。

因為我們現在這些道友既不讀經,佛經他讀得少,也不肯鑽,一天能讀上兩個鐘頭嗎?恐怕沒有。能夠拜懺懺悔業障嗎?沒有。持誦禮拜,能夠一天念一萬聲佛號嗎?沒有。一天能念幾部經?沒有。這個全沒有,只是受個三皈而已。將入門,要想求得到你所求的境界,求之過高。境不對心,你的心跟那個境對不上號。這個知識是求來的、學來的,不是天上掉下來的。

你大學畢了業,沒經過研究,你到社會工作起來困難很多。我在美國、在歐洲,在那些個國家的時候,他大學畢了業,一定最少得研究三年,當研究生。咱們就看見最近台灣所有的高級的官員都是研究生,都在各個國家讀研究生,他就研究經濟學。現在最簡單說一門會計學,現在的社會會計學。過去會計學就是記記帳,管管出納,出納會計,記帳會計。現在可不同了,現在會計你得拿六個大本,大本就是本科的大學生,成本會計、估計會計。我要開個公司,我到會計樓,你給我設計一下,我要開個什麼樣什麼樣公司,給他一講,他就給你估計出來了,給你算。從你蓋廠房、用人一切算,你得需要好多工人,完了你這個得用好多資本,一億、兩億、一千萬、兩千萬,你開個大小生意都得到那會計樓,他給你估計一下。要打官司到法律樓,你要打勝,不是一個律師、兩個律師,很多律師在那裡頭幫你研究這個案件。所以現在每一門都是分門別類的科學,愈來愈精。不是像過去,過去我們開個小鋪子能夠發很大的財,那個日子已經過去了,不復返矣!現在社會競爭的能力跟過去不同。

那我們學佛的,佛法已經到了末法,講經的人很少。講的人很少,學的人到哪學去,學的人就更差了。儘管我們這些佛弟子,你能夠懂得幾部經?你了解到了幾部經?佛告訴我們的無量的方法,你入了哪一門?所以一個方法你也不知道。就念佛法門,念佛法門那麼容易嗎?「我念句阿彌陀佛」,不是像你想像的。咱們舉這個念佛,不是口裡念,要心裡憶,憶念!憶念!你光口裡念,心裡不想,能往生嗎?能得到佛的智慧嗎?「我就是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很簡單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