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什麼樣的人可以稱「大人物」?


時間:2018/6/28 作者:君合

星雲大師:什麼樣的人可以稱「大人物」?

世間上沒有小人物,只要發大心,就是大人物;

世間上沒有大問題,只要虛其心,就沒大不了。

一個老僧人,身邊有一幫虔誠的弟子。這天他讓弟子去南山打柴。弟子們行至河邊,只見洪水奔瀉,根本沒辦法渡河打柴,無功而返,都有些垂頭喪氣。唯獨一個小和尚,從懷中掏出一個蘋果,遞給師傅:「過不了河,打不了柴,見河邊有棵蘋果樹,我就順手把樹上唯一的一個蘋果摘來了。」後來,這位小和尚成了師傅的衣缽傳人。

社會上很多人被稱為「大人物」。所謂大人物者,不是地位高,不是學問好,不是長得高頭大馬或長得帥;要能對世間、人類有所貢獻,讓人感恩懷德,才夠資格被尊稱為大人物。

所以,大人物者必須具備:

一、心量大。

俗語說「宰相肚裡能撐船」,這是稱讚他的心量大。佛教講「心包太虛,量周沙界」,因為心量大,所以才能成為佛祖、菩薩。一個人的心量有多大,成就便有多大。你的心量能容一家人,多能做家長;心量能容一縣之人,就能做縣長;心量能容一國之人,就能做國家領導。如果心量不能包容他人,就不夠資格稱為大人物。

二、志氣大。

所謂大人物,要有大志氣,如范仲淹「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有的人做大官,拔一毛而利天下,但不肯為也;也有一些小學生,立志將來要能普利天下蒼生。一個人的將來有多大成就,就看他從小的立志如何。人雖一個,心雖一點,但是志在十方、能以天下蒼生為己任的人,才算是個大人物。

三、眼光大。

人的眼光所見,就是用望遠鏡也不過數千公尺之遠;一個真正有眼光的人,肉眼所見雖只數百公尺,但宇宙萬有都在他的眼中。很多人立足當下,放眼天下,就是因為他的眼光大;因為眼光大,才能看到國家民族的未來,才能看到世間的苦難,才能看到芸芸眾生的需要,才能成為大人物。

四、能力大。

所謂大人物,他的一句話就能解決百千萬人的苦難,他所做的每一件事都能有益於整個國家社會,他的任何一個念頭、想法都是為全人類幸福而打算。這種有能力擔當救苦救難之責的人,才算是大人物。

五、膽識大。

一個被稱為大人物的人,並非因為講話大聲或是敢講大話,而是因為他的膽識大。過去的一些名相名將名士,每當國家危難之際,他們敢於站出來,做中流砥柱,不計自身安危,只想為國盡忠。像荊軻刺秦王「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其膽識何等悲壯!像張良找大力士在博浪沙狙擊秦始皇,乃至藺相如「完璧歸趙」,此等膽識,稱為大人物,誠乃實至名歸。

六、悲願大。

佛教里,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地藏王菩薩「地獄不空,誓不成佛」,菩薩之所以成為菩薩,就是因為願力大。今日社會上,有的販夫走卒,所賺無幾,但遇國難當頭,捐輸救國不落人後;有些平凡小老百姓,每逢各地災難,身先大眾,搶先進入災區救援。另外,一些從事資源回收的環保義工,或是掃街的清潔工,不能因為他們從事社會底層工作就看輕他們,若以發心的悲願來看,他們都是大人物。

一個社會的進步,就是因為大人物很多;一個社會的衰敗,就是因為小人物太多。所以,我們能夠放大心量,增強志氣,以遠大的眼光看未來,再加上有膽有識,有忍有願,當然就是個大人物了。

摘自《厚道星雲大師的人生成功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