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說人生有八苦,自己的苦只有自己知道,找到了苦的原因,就能化解煩惱


時間:2018/7/1 作者:定英蔣德英

佛說人生有八苦,自己的苦只有自己知道

佛說人生有八苦,自己的苦只有自己知道,找到了苦的原因,就能化解煩惱

自己的苦只有自己知道,看似紛繁複雜很難說明白。佛陀把人生之苦總結為八苦【注釋】。苦是普遍的,不管是族群還是個體都在遭受。

【注釋】八苦,即是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怨憎會苦、愛別離苦、求不得苦及五蘊熾盛苦。

生老病死,是屬於個人的生命體驗;怨憎會,不想看到的人偏偏看到了;愛別離,相互喜歡的人總是想在一起,現實卻不允許,所以只能離開;求不得,我們想要健康,想要長壽,卻得不到,越是得不到我們越想要。

還有五蘊熾盛,五蘊是什麼?色、受、想、行、識。眼睛看到的色,身體的感受等等讓我們產生想像,想像就會讓我們瘋狂,這是五蘊織盛。這種心裡的苦,沒有體驗過的人不知道它有多厲害,體驗過的人也拿它沒辦法,還會再體驗。八苦是佛陀總結出來的,把我們難以言說的苦總結得惟妙惟肖。

佛陀說八苦是為了闡說苦的境界,不僅總結苦,更意在解決人們苦的問題。佛陀說苦才是真實。什麼是真實?只要有迷惑,苦便不可避免,這就是真實。因為迷惑而產生苦,迷惑是因,苦是果。

佛陀說苦和我們說苦意義完全不一樣,佛陀說苦是為了讓我們覺醒,讓我們先知先覺;我們經歷苦是一種後知後覺,不但沒有辦法解決,還會再次經歷苦。佛陀給的答案很科學,我們體驗過苦後,就會知道苦的原因是迷惑。

找到了苦的原因,就能化解煩惱

佛說人生有八苦,自己的苦只有自己知道,找到了苦的原因,就能化解煩惱

佛陀的教誨具有很強的實踐性,他告訴我們:苦是一種真實,會讓我們覺悟,讓我們的心靜下來思考其原因。我們會發現,苦是因為煩惱、迷惑造成的業力在發生作用,苦的原因是「集」。

當我們能夠靜下來,如實地了知煩惱造業時的軌則,便可以著力——用定力培養智慧,以智慧化解煩惱,這時我們生命的狀態亦隨之變化。這便是佛教的修證體系。

在現實的人生中,我們有三種關係需要處理:心和心的關係,心和外在生命的關係,心和物的關係。三種關係都是心的功能。如果心以智慧、正見與自己的念頭和煩惱打交道時,心便有了管家,亦如同燈塔照破黑暗般,照破我們很多錯誤的抉擇、判斷,避免無謂的煩惱和痛苦。

隨著覺知的能力不斷升華,我們會真實地找到心的力量。當心的力量找到時,我們對生命的看法亦會不同。回看古往今來諸多歷史人物的生命軌跡,我們便會明白他們為什麼會有那樣的煩惱,煩惱又產生了怎樣的結果,這種洞察會觸發我們的願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