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杏林春暖


時間:2018/7/3 作者:夷希微

董奉是東漢建安時期的名醫。他醫術高明,與南陽張仲景、譙郡華佗齊名,並稱「建安三神醫」。年輕時,董奉曾任侯官縣小吏,不久後歸隱,在他家的村後山中,一面練功,一面行醫。董奉住在山裡不種田,天天給人治病也分文不取,他只要治好的病人栽種杏樹,病重的栽五棵,病輕的栽一棵。就這樣,幾年光景,山上就有了十萬多棵杏樹,郁然成林。杏子熟後,董奉便在杏林里蓋了一間倉房,並告訴人們,想要買杏的不用告訴他,只要拿一罐糧食倒進倉房,就可以裝一罐杏子走。

傳說曾經有個人拿了很少的糧食,卻裝了很多的杏子,這時杏林里的一群老虎突然吼叫著追了出來,那人捧著裝杏的罐子急忙往回跑,由於驚惶逃命,一路上罐子裡的杏子掉出了不少。到家一看,剩下的杏正好和送去的糧食一樣多。還傳說有人來偷杏,老虎就一直追到偷杏人的家中把他咬死,死者家人得知後,趕快把杏拿來還給董奉,並磕頭認罪,董奉就讓死者復活了。董奉每年把賣杏得來的糧食全部救濟了窮人,還有那些正在外面趕路的行人,他一年能散發出去兩萬斛糧食。「杏林春暖」,正是人們對他的讚譽。

醫者,仁心。生老病死,是世人無法逃脫的苦痛。我們全體人類面對這樣的苦痛,也都那麼蒼白無力。但願世間人無病,何愁架上藥生塵。這個世界,需要那些溫柔的力量,需要那些解救苦痛的妙手回春,也需要傳遞愛、奉獻愛、成為愛。活著,是希望並成全所有生命都活得更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